2005年9月30日 星期五

貿易要公平

市場全球化及世界貿易組織是什麼? 世界貿易第六次部長會議將會在香港舉行. 不要被政府愚民廣告所矇蔽. 要認識多點! (按這裡了解樂施會巨聲行動)

2005年9月29日 星期四

不仁非人

虐待犯人,目中無人.
勝利姿勢,踐踏他人.
冷血對戰,無情對待.
推卸責任,男友利用.
身為軍人,豈可無知.
是大美國主義作祟?
是對待敵人的習慣?
是平衡心理的做法?

(新聞)

2005年9月27日 星期二

閱讀報告:關於教育(2)

教育的真正目的就是為孩子打開智慧的天窗,使他能夠敏銳地觀察到社會上的壞事,洞察出社會上的矛盾和缺陷.

年幼教育造就個人品質
優良性格源於正確教育
為了明辨是非黑白
發掘潛能造就天才
不以權威抑制天性
主動學習不挫身心
講究孩子精神衛生

身體健康需要精心挑選的食物
思想健康需要精心挑選的知識

播上思想種子,獲得行為果實;
播上行為種子,獲得習慣果實;
播上習慣種子,獲得品德果實;
播上品德種子,獲得命運果實.

發展五官,耳朵先行,用色彩培養觀察力.
以專注訓練敏銳觀察食物的觀察力的習慣.
透過新鮮事物教會孩子各種形容詞
通過實際事物開啟孩子說話的能力
語言是開發孩子頭腦的方法
教會孩子完整句子就事半功倍
教授外語時要循序漸進

透過與外國孩子接觸來豐富孩子的見識
用遊戲訓練腦袋
用音樂品味人生
用故事開拓知識

自小培養社交能力,想像力,自制力,自尊心,自信心和好奇心.
不體罰,不斥責,不說謊,不貪婪.
要勤懇,要禮貌,要紀律,要勇敢.

體格及人格都要全面發展.

2005年9月26日 星期一

重慶人真開放

重庆“男体盛”台前幕后
2005年09月26日 2:03:00



昆明出现“女体盛”后,我市《新女性》杂志社为批判“女体盛”,策划了一场“男体盛”活动。9月22日,央视对此次活动进行报道。昨日,针对网上的一片骂声,《新女性》杂志社总编、“男体盛”总策划王继对本报记者说:“这是我意料中的结果。”

昨日,王继旧事重提,透露了“男体盛”活动的内幕。
2004年5月,“男体盛”活动消息发出,43名小伙子先后报名。当听说要“半裸、拍照”等后,帅哥们纷纷临阵退缩。最后,我市某专科学院大二学生、21岁的小波最终同意“献身”。

事前准备 男模全身脱毛除去死皮
联系厨师、特邀女食客等,经过一个月准备。6月5日9时,“男体盛”在解放碑“神户牛排屋”展开。小波平躺在木桌上,手脚固定。最初由3名女子给小波美 容,小波脸涨得绯红;换了一名男美容师,小波才平静下来。忍受了脱毛的疼痛,除死皮膏涂在身上的冰冷,以及为防异味不准进水、进食的饥饿,4小时后,小波 原本粗糙的皮肤柔滑了,手肘等处的角质层消失,手臂、大小腿的汗毛褪净,身上发出一股淡淡的甜橙香味。其间,摄影师让他全裸出镜,小波不答应,工作人员只 好为其买来一条泳裤穿上。下午1时40分,穿着和服的日本料理师开始在平躺着的小波身上布菜。

盛宴过程 六美女食客吃了40分钟
当冰冷的三文鱼片放到小波心脏部位时,小波哆嗦了一下。接着,三文北极贝、鱼籽、鲷鱼等布满他的全身。菜肴摆放完毕,特邀的6位美女嘉宾围着他,但都不好意思动第一筷。不知谁喊了一声:预备,起!美女们才机械地举起筷子。
40分钟过去了,美女们才有所放松,小波身上的菜品逐渐减少。一美女还幽默地问小波“饿不饿”?小波虚弱地答了一声:“饿!我冷,我饿!”引得美女食客们哄堂大笑。
经过1个小时零5分钟,小波饱受冷饿煎熬,终于完成了当“菜盘子”的使命。

食客内幕 吃“男体盛”是完成任务
6名食客中,4名都是《新女性》杂志社的编辑,同时也参与了“男体盛”的策划。“只是将此当成一项工作必须完成,否则可能不会去吃。”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们说。
“起初不太情愿去吃‘男体盛’,感觉怪怪的,但老总下了死任务。”虽然事隔一年多,编辑曾珍仍记忆犹新。“菜都是放在菜叶或萝卜片上的,并未直接接触帅哥身体。其间有片三文鱼掉在他身上,我都不敢用筷子去夹。”
另一名编辑曾杨透露:“其实我们都是吃了午饭去了,一个形式而已。”她说当时的感觉是“有一种男女平等,挑战‘女体盛’的快感。”曾杨说,此事一年后突然掀起轩然大波,让她们很吃惊。
食客中还有两名志愿者——当时的金夫人婚纱影楼文化事业部经理罗焱女士、提供场地的神户牛排屋老板陈心意女士。
“就算现在再来一次,我也一样会参加。”罗焱坦然面对采访。罗焱自称不是女权主义者,但他认为“男体盛”之所以受到众多网民“批斗”,是因为“这些人心里在发慌,认为‘男体盛’动摇了男权社会的根基”。

当事男模 “男体盛”是一种艺术
免费当模特的小波是个阳光男孩,身高1.86米,运动员出身。爱踢足球,曾获我市大学生田径比赛第一名。今年大学毕业后,他去了武汉。
昨下午,记者多次与他联系,但总是关机。一个月前,小波在接受央视《社会记录》栏目记者采访时称,“男体盛”只是在学校的一段人生体验,他觉得没什么不 妥,只要把自己的心态摆正就行。小波声明“如果是将人体当成一种赚钱工具,谋取商业钱财,我觉得很鄙俗,不能接受。但事实上,这是一种艺术,一件普普通通 的事,任何人都不该用有色眼光看待这事。”

策划单位 此举为了批判“女体盛”
“策划‘男体盛’完全是为了批判‘女体盛’。”此次活动总策划王继说,昆明的“女体盛”,其实就是把女人当器皿,让男子消费,其实就是一种不择手段污辱女 人的商业行为,究其根源,是根深蒂固的男权主义思想在作祟。“男体盛”是站在女性的立场上考虑,用最形象、最直观的方式,让女人消费男人,以此对男性尊严 的触动和挑战,逼着让男人去思考如何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
他说,策划此次“男体盛”活动,如果按照昆明的“女体盛”的计费标准,每人1000元吃10分钟,6位“食客”所吃“男体盛”可卖2.4万元。但他们分文未取,反而花去4000多元。“网上挨骂是我意料中的事,毕竟这样的活动是不值得提倡的。”
记者 向军 周立

http://www.cqwb.com.cn/webnews/htm/2005/9/26/163138.shtml

閱讀報告:關於教育(1)

對孩子來說,最重要的教育而不是天賦。孩子成為天才還是庸才不是決定於天賦的多少而是出生到5-6歲時的教育。對孩子的教育必須與孩子的智力的曙光同時開始。

透過身邊的事物來掌握詞彙。杜絕給孩子教授不完整的說話。

靠講故事來增強孩子與世界的親和力。

用明確的辭彙來武裝孩子清晰的小腦袋。

在掌握母語後,學習類似外國語言。

要採取練習方法來學習,不是靠死背。填鴨不如開眼界。

讓孩子聽故事,喚起學習的興趣。

玩具不是用來消磨時間,而是用來訓練頭腦。

玩角色扮演,為人生演習。

調控飲食,教導應有態度。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專心致志的學習精神。

教育為了全面發展而不是神童或大學問家。

教紀律,教態度,培養行善,防止自滿,培養嗜好,陶冶性情。

不損害孩子的判斷力,不損害孩子的自信心。



看了這麼多,應該知道我看的是什麼書嗎?

2005年9月20日 星期二

清潔香港意識提高的假象

大公報說中秋節翌日垃圾數量比去年大幅減少二成九,康文署相信這與天氣欠佳下,令到戶外慶祝的人流減少有關。另外亦與政府加強宣傳有關

明報說康文署在迎月夜,收集到超過20公噸垃圾,其中超過3公噸是被隨地棄置,數量是去年迎月夜的3倍

多維新聞今年中秋節只收集三點五公噸垃圾,比去年減少七成。

根本是因為中秋節前後有間歇性陣雨。煲蠟不成。無月可賞。遊覽無癮。垃圾自然少。如果政府宣傳有效,便不可能隨地棄置的垃圾有3倍這麼多。


2005年9月17日 星期六

中秋好詩輯錄

月下獨酌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八月十五夜月

杜甫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轉蓬行地遠,攀桂仰天高。
水路疑霜雪,林棲見羽毛。
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



十五夜望月

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南齋玩月

王昌齡

高臥南齋時,開帷月初吐。
清輝澹水木,演漾在窗戶。
荏苒幾盈虛,澄澄變今古。
美人清江畔,是夜越吟苦。
千里共如何,微風吹蘭杜。



中秋月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中秋月

齊已

空碧無雲露濕衣,眾星光外湧清規。
東林莫礙漸高勢,四海正看當路時。
還許分明吟皓魄,肯教幽暗取丹枝。
可憐關夜嬋娟影,正對五候殘酒卮。



關山月

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歎息未應閑。



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月夜

劉方平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幹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嫦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沈。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月夜憶舍弟

杜甫

戍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望月懷遠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霜月

李商隱

初聞征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裏鬥嬋娟



秋宵月下有懷

孟浩然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
驚鵲棲未定,飛螢捲簾入。
庭槐寒影疏,鄰杵夜聲急。
佳期曠何許!望望空佇立。



中秋待月

陸龜蒙

轉缺霜輸上轉遲,好風偏似送佳期。
簾斜樹隔情無限,燭暗香殘坐不辭。
最愛笙調聞北裏,漸看星瀠失南箕。
何人為校清涼力,欲減初圓及午時。



倪莊中秋

元好問

強飯日逾瘦,狹衣秋已寒。
兒童漫相憶,行路豈知難。
露氣入茅屋,溪聲喧石灘。
山中夜來月,到曉不曾看。



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

劉禹錫

塵中見月心亦閑,況是清秋仙府間。
凝光悠悠寒露墜,此時立在最高山。
碧虛無雲風不起,山上長松山下水。
群動悠然一顧中,天高地平千萬裏。
少君引我升玉壇,禮空遙請真仙官。
*(左車右並)欲下星斗動,天樂一聲肌骨寒。
金霞昕昕漸東上,輪欹影促猶頻望。
絕景良時難再並,他年此日應惆悵。



中秋月

晏殊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
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中秋月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皮日休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
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中秋見月和子由

蘇軾

明月未出群山高,瑞光千丈生白毫。
一杯未盡銀闕湧,亂雲脫壞如崩濤。
誰為天公洗眸子,應費明河千斛水。
遂令冷看世間人,照我湛然心不起。
西南火星如彈丸,角尾奕奕蒼龍蟠。
今宵注眼看不見,更許螢火爭清寒。
何人艤舟昨古汴,千燈夜作魚龍變。
曲折無心逐浪花,低昂赴節隨歌板。
青熒滅沒轉山前,浪*(左風右占)風回豈複堅。
明月易低人易散,歸來呼酒更重看。
堂前月色愈清好,咽咽寒*(上將下蟲)鳴露草。
捲簾推戶寂無人,窗下咿啞唯楚老。
南都從事莫羞貧,對月題詩有幾人。
明朝人事隨日出,恍然一夢瑤台客。



中秋登樓望月

米芾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
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明月何皎皎

明月何皎皎,照我羅床幃。
憂愁不能寐,攬衣起徘徊。
客行雖雲樂,不如早旋歸。
出戶獨彷徨,愁思當告誰!
引領還入房,淚下沾裳衣。



水調歌頭

蘇軾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西江月

蘇軾

頃在黃州,春夜行蘄水中。過酒家飲酒,醉。乘月至一溪橋上,解鞍曲肱,醉臥少休。及覺已曉。亂山攢擁,流水鏗然,疑非人世也。書此語橋柱上。
照野彌彌淺浪,橫空隱隱層霄。障泥未解玉驄驕,我欲醉眠芳草。可惜一溪風月,莫教踏碎瓊瑤。解鞍欹枕綠楊橋,杜宇一聲春曉。




回董提舉中秋請宴啟

文天祥

照江疊節,載畫舫之清冰;待月舉杯,呼芳樽於綠淨。拜華星之墜幾,約明月之浮槎。風雨滿城,何幸兩重陽之近;江山如畫,尚從前赤壁之遊。槁秸申酬,輪嗣布。

 

滿江紅.中秋寄遠

辛棄疾

快上西樓,怕天放、浮雲遮月。
但喚取、玉纖橫笛,一聲吹裂。
誰做冰壺浮世界,最憐玉斧修時節。
問嫦娥、孤冷有愁無,應華髮。
玉液滿,瓊杯滑。長袖起,清歌咽。
歎十常八九,欲磨還缺。
若得長圓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別。
把從前、離恨總成歡,歸時說。



秋夜月

當初聚散。便喚作、無由再逢伊面。
近日來、不期而會重歡宴。
向尊前、閒暇裏,斂著眉兒長歎。
惹起舊愁無限。



秋蕊香引

留不得。
光陰催促,奈芳蘭歇,好花謝,惟頃刻。
彩雲易散琉璃脆,驗前事端的。
風月夜,幾處前蹤舊跡。
忍思憶。
這回望斷,永作終天隔。
向仙島,歸冥路,兩無消息。



長相思

畫鼓喧街,蘭燈滿市,皎月初照嚴城。
清都絳闕夜景,風傳銀箭,露靉金莖。
巷陌縱橫。過平康款轡,緩聽歌聲。
鳳燭熒熒。那人家、未掩香屏。
向羅綺叢中,認得依稀舊日,雅態輕盈。
嬌波豔冶,巧笑依然,有意相迎。
牆頭馬上,漫遲留、難寫深誠。
又豈知、名宦拘檢,年來減盡風情。



望漢月

明月明月明月。爭奈乍圓還缺。
恰如年少洞房人,暫歡會、依前離別。
小樓憑檻處,正是去年時節。
千里清光又依舊,奈夜永、厭厭人絕。



鷓鴣天

吹破殘煙入夜風。一軒明月上簾櫳。
因驚路遠人還遠,縱得心同寢未同。
情脈脈,意忡忡。碧雲歸去認無蹤。
只應曾向前生裏,愛把鴛鴦兩處籠。



十二時(秋夜)

晚晴初,淡煙籠月,風透蟾光如洗。
覺翠帳、涼生秋思。漸入微寒天氣。
敗葉敲窗,西風滿院,睡不成還起。
更漏咽、滴破憂心,萬感並生,都在離人愁耳。
天怎知、當時一句,做得十分縈系。
夜永有時,分明枕上,覷著孜孜地。
燭暗時酒醒,元來又是夢裏。
睡覺來、披衣獨坐,萬種無憀情意。
怎得伊來,重諧雲雨,再整餘香被。
祝告天發願,從今永無拋棄。



念奴嬌.中秋對月

文征明

桂花浮玉,正月滿天街,夜涼如洗。
風泛鬚眉並骨寒,人在水晶宮裏。
蛟龍偃蹇,觀闕嵯峨,縹緲笙歌沸。
霜華滿地,欲跨彩雲飛起。
記得去年今夕,釃酒溪亭,淡月雲來去。
千里江山昨夢非,轉眼秋光如許。
青雀西來,嫦娥報我,道佳期近矣。
寄言儔侶,莫負廣寒沈醉。

月圓人更圓

花好月圓人團圓
吃了月餅肚更圓
嫦娥玉兔探頭望
竊笑白雪糯米團


2005年9月11日 星期日

臭河的功德

(link)
滬上男子跳河自殺難忍臭味自動上岸
2005-09-10 10:12:41   

前天晚上9點左右,上海虹口區一男子突然跳進了邢家橋下的河裏,圍觀群眾連忙報了警。一開始民警怎麼勸該男子也不肯上岸。後來,他竟自己主動爬了上來,說是河水太涼、太臭,他受不了。
  在附近做生意的王先生告訴記者,晚上8點多鐘,他突然聽到附近有人喊了一聲“有人跳河”,接著就聽到“撲通”一聲落水聲。大家連忙圍過去看,只 見河裏有一個人在漂浮,他也在那裏拼命地大叫著。由於河水不深,該男子的頭部露在水面上,河水發黑發臭。民警勸其上岸,可該男子死活不答應。當民警欲下河 將其強行拉上岸時,發現該男子不見了,過了好一會,大家才發現他正在一家離河約20米遠的髮廊門口,渾身顫抖著的他一邊甩著頭髮上的污水,一邊抱怨道: “這水太涼太臭了,我受不了。”
  據《新聞晚報》
  
作者:/來源:南京晨報
=====
世事無奇不有,其
難擋,令求死者知難而退.這也反映上海的環保嚴重落後.隨便找的河流竟然可以這麼發黑發臭!




2005年9月10日 星期六

FW:「思想家」、論梁文道和黃毓民

「思想家」、論梁文道和黃毓民
--林萬

在香港環顧四周也不見「思想家」,為何呢?要成為「思想家」要那些條件呢?在香港有沒有人能達到呢?

教育過度制度化

成為「思想家」的條件除了必須學識淵博外,還要對生命有一套能感動他人的理念和反思。這條件在教育過度制度化的香港其實是奢侈品。特別是在很難量化 是人文學科就更大問題。在學術圈內學生和教職員努力大量生產,重量不重質。令現在雖有大量文章,但真實地有學術貢獻的卻廖廖可數(參考「李歐梵尋回香港文 化」「In Search of Hong Kong Culture」,Leo Oufan Lee , 中的「香港為何出不了大學問家」)。「思想」更要有滲透人心的力量。在教育過度制度化、量化令「科學分工愈來愈細,所有的技術語言愈來愈抽象...」 (「李歐梵尋回香港文化」「In Search of Hong Kong Culture」,Leo Oufan Lee , 中的「香港為何出不了大學問家」P.161)。這樣根本沒可能產出一些令全人類也有共鳴的思想,沒可能對人類的根本問題作出反思。學者也只能活在象牙塔 內。

堅韌意志

更要有如耶穌在眾叛親離也單身上十架路的堅韌意志,一直持守理想,如孫中山、康有為一樣。否則反覆無常的話只會令人無所適從。並能面對孤獨、寂寞對 「思想家」來說十分重要的,沒有了一個人面對世界的勇氣便沒有達爾文了。更要懂得獨處、獨與天地精神之往來,有了這樣的空間和時間才能發展出自己的理論, 否則何來牛頓、愛因斯坦的理論。

「思想家」不每天只有學術上的成就,還要有對理想的追求和堅持,不受世界的誘惑。正如耶穌受魔鬼試探時,魔鬼對耶穌說只要向牠跪拜就可得到世界,但 耶穌拒絕了牠。只要有這樣的風骨才能有高尚的道德感召力。這一點也是最難做到的。文人難過兩關,一關名譽一關美女。金錢也是較次要。眷戀名譽、穩定和富裕 是「思想家」的大敵。當一個人為追求這一些東西的而走進政治、建制當中時,便不能再常常只說真話,如佳叔(劉邵佳)便是一例。避免活在這情景當中,因在這 情景當中很難對生活作出深刻的反省。這些不是不能要,而是不能眷戀。否則今天也看不見馬克思。最後還有一樣最重要的,幸運。

網絡的新可能

對「思想家」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其思想得以傳播。如果透過網絡來傳播自己的思想,及透過在網上討論,如集體創作會帶動新的思想形式呢?起碼在網上可以有獨立的發言權,如有一群忠實的讀者更可以以此為生,這會不會孕育出前所未有的「思想家」呢?

論梁文道、黃毓民

此二君在學問上不容置疑、無話可說。二人在道德感召上還算可以,起碼在面對商台時也分別、不同地顯出其道德勇氣和原則。但在美人關上毓民過往有不足 之處,也曾一段時間淪為稿匠,不過過去的已經過去。反觀毓民在追求「言論自由」、「民主」的道路上堅持不變,令人欣賞。在面對生活上毓民好像活得較有風 骨,有不為五斗米而折腰的氣派。梁文道則由牛棚書院院長漸漸地化為一個稿匠。當然他是一位十分出色的評論員,但本文是只以思想家而論。雖然二人還未有時勢做英雄的機會,但我猜黃毓民成為思想家的機會較大。

解放 夏卡爾

油彩‧畫布 1937-52年 88X168cm
(link)
=====================
香港教育不注重培育學生獨立思考,只注重背標準答案. 在這個前提下,怎能有思想家?


2005年9月9日 星期五

There are no live dinosaurs roaming the Auckland Domain



Emma Lyons

A recent article in an Auckland newspaper caused confusion among the throngs arriving at Auckland Museum for its Mystery in the Domain holiday event.

DryosaurThe article led some people to believe a live dinosaur had been captured and was being kept in the museum.

Since its publication, museum staff have been inundated with phone calls and complaints.

“The museum was inundated with calls from the public wanting to know why a museum is housing live animals and asking if it’s safe for the children to see,” said museum public relations manager Amanda Maclaren.

A ratepayers association contacted the museum to ask if it should issue an advisory to residents to keep pets inside at night and some who travelled from out of town to see the ‘live’ dinosaur are demanding a refund for expenses.

Miss Maclaren, who is baffled by the amount of confusion, says children’s excitement hasn’t been ruined.

“I’m concerned at the number of adults so willing to believe dinosaurs still walk the earth.”
The dinosaur — a dryosaur — is fully mobile and looks very life-like and is a treat for children.

The museum’s Dinosaurs Alive! shows run 11.30am, 12.30 and 2pm daily during the school holidays and on subsequent Saturdays.

Children wanting to experience a very realistic, but certainly not real dinosaur, can visit the museum of log on at www.aucklandmuseum.com for more information.

(original)

活恐龍真偽考

1. 如果恐龍是真的,為什麼只有紐西蘭才有這個報導?澳洲及其他的記者為什麼沒有採訪?為什麼讓遊客近距離接觸恐龍?難道不怕嚇怕草食性恐龍?

2. 如果恐龍是假的,奧克蘭博物館展覽的是什麼?新聞報導的是什麼?
a) 難道奧克蘭博物館網站可能是假的?但欺騙不到當地市民.
b) 難道新聞報導是假的?但欺騙不到當地市民.
c) 難道是機械恐龍?可是動作太靈巧了.機械恐龍通常是動作僵硬,但也是博物館的常客.
d) 難道恐龍是人扮的?如果是,便替博物館趕客.
e) 難道恐龍是電腦動畫?電腦動畫能創作靈巧動作及神情.可是博物館不歡迎這類表演.
f) 如果恐龍是假的,古生物學家Glenys Stace在那裡做什麼?
g) 古生物學家Glenys Stace也可能是假的,個人資料只陳述他是作者及博物館的facilitator.
h) 博物館網站可能是真的,新聞報導也可能真的(以輕鬆手法?),但是描述中卻有意無意用以下字眼:robotic(機械的),life-like(有如活生生的),"captured"("被捉").

疑團多多,真假難辨.

2005年9月8日 星期四

奇聞共享:奧克蘭發現'活'恐龍?!

'活'恐龍竟然在星期五於博物館外的園地出現?!現在由古生物學家Glenys Stace照料.

http://www.aokchat.com/forum/read.php?TID=3118

World First - Dinosaur captured in the Auckland Domain!

World First - Dinosaur captured in the Auckland Domain!
In a world first, a female dryosaur recently captured in Auckland Domain has
come to live in the Auckland Museum. Here she will receive ongoing expert
care and maintenance under the watchful eye of their in-house
palaeontologist.
(link)

dinosaurs alive in New Zealand?!

http://www.aucklandmuseum.com/?t=723

It's weird! It's great! It's increditable! wowowo!

(video copy 1)
(video copy 2)

2005年9月5日 星期一

計算迪士尼容量

香港迪士尼自稱容量可達3萬人.迪士尼主題公園有4個部份:美國小鎮大街,明日世界,幻想世界及探險世界.差不多一個世界一日內多達7500人.
舉明日世界作為例子.內有差不多5個遊戲場地.1個遊戲場地就有1500人.
如果space mountain每次給50人玩15分鐘,需要7.5小時才能滿足1500人.

從這個簡單運算,3萬人果然是上限.問題是3萬人是否同一時段內抵達.從玩家角度來看,願意到香港迪士尼,總會預備玩足一日或大半日,所以大量人流肯定在早上已經出現.

香港迪士尼應該可以預計遊客會排隊排到發火.

2005年9月3日 星期六

狂蛙歌

世事無奇不有,17歲小朋友創作用出來的狂蛙歌登上英國歌曲龍虎榜的第11位!在歐洲各國很出名,但是最諷刺的是狂蛙歌完全是由電腦合成的,沒有人唱歌,沒有聽得懂的歌詞.

"歌詞"如下:

Beh-ding ding ding ding dididing ding bing bing pscht,
Dorhrm bom bom bedom bem bom bedom bom bum ba ba bom bom,
Bouuuuum bom bom bedahm, Bom be barbedarm bedabedabedabeda
Bbrrrrrimm bbrrrrramm bbbrrrrrrrrraammmmm ddddddraammm,
Bah bah baah baah ba wheeeeeee-eeeee-eeeee!

http://mediacenter.blogs.com/morph/2005/08/how_a_kid_fooli.html
http://www.crazyfrogonline.com/

2005年9月1日 星期四

考據學

起源

“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其二三策而已。”對書的材料的真實性提出了懷疑。


宋朝司馬光的《資治通鑒》同樣是既注意材料的搜集,又注意材料的考訂。他將搜集來的史料後,並按照年月日排列起來。先作長編,然後又對所使用的材料,考核當中異同,作了《通鑒考異》。


考異就是對材料真偽的辨別,對材料的分析。這種辨別和分析,是史家必具的一個基本功。史學著作成就高低,同這個基本功是分不開的。


史家這種對史料的辨析,到明末清初形成為考據學,又稱樸學,乾嘉尤為興盛,因而有乾嘉考據學之稱。


考據學開始是對經學的章句訓釋,從明末陳第開始的。陳第著有《毛詩古音考》、《屈宋古音義》,對古今音變研究作出了重大貢獻。


歷史

   清代盛行考據學,原因有二:一是對宋明理學的反動。想以廣博實在的經典考証,來闡釋儒切哲理深遠的涵義,來革除空浮虛偽的弊病;另一方面是因為清廷高 壓政策嚴格控制讀書人的思想而造成,一般的學者為了遠離文字獄之災,紛紛找出老祖宗的經典,從事古書訓詁、音韻和校勘等工作。

  清高宗乾隆、清仁宗嘉慶年間,是考據學最發達的時代,以蘇州的惠棟和徽州戴震為代表。兩人都以漢學為本,不同的是惠棟考據時嚴守儒家法則,偏於固守舊說,稱為吳派;戴震不墨守成規,以客觀的事實證據為主,闡發自己的思想,稱為皖派。

  考據的方法相當科學化,正確的便忠實保存,有疑問就暫時擱置,等待解決。對古代書籍的整理貢獻良多;可是又因為過分重視瑣碎事物的探究,脫離社會需要了。


著名考據學家:
  (1)王鳴盛(雍正元年-嘉慶元年 即公元1722年-1797年)著有《十七史商榷》等,此書100卷,也包含《舊唐書》、《舊五代史》。
  (2)趙翼(雍正6年-嘉慶18年 即公元1727年~1814年)著有《廿二史劄記》、《陔余叢考》等。前者36卷,實際上是廿四史,因當時未以《舊唐書》、《舊五代史》為正史,故稱廿二史。是書對正史中紀傳志表“參互勘校,其有抵牾處”,凡看到的即為之指摘出來。
  (3)錢大昕(雍正7年-嘉慶8年 即公元1728年~1804年),著有《廿二史考異》100卷(不含《舊五代史》、《明史》)、《潛研堂文集》、《十駕齋養新錄》等,是清代考據 學家中最有成就者。他考據重點是:文字、義例、輿地、職官,富有特色。

摘自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