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孫公誘縮班 教師可不減 收生低潮料10年 4招紓殺校震盪


適齡中一學生下降,收生低潮料將持續10年,殺校潮已湧至中學,教育局長孫明揚昨首度透露將推4招減輕殺校震盪,包括呼籲學校自願將中一由5班縮至4班,剩餘教師毋須裁減,可保留協助三三四學制發展;辦學團體則有秩序地合併旗下收生不足的中學。

張文光:一意孤行殺校將號召抗爭

教 協會長兼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批評「孫四招」是小恩小惠,認為孫明揚頑固,不肯採用小班教學作過渡期解困措施。他建議在收生較困難的地區,全區一併採小班教 學,人口回升時再擴大班數或每班人數。他又稱,若孫明揚堅持殺校,將引來全港教師憤怒,更會帶來要求孫明揚下台的政治危機,張文光打算再向立法會提交議 案,若教育局一意孤行殺校,他將號召學界抗爭。

教育局長孫明揚昨日在立法會回應張文光質詢時表示, 升中學生持續下跌,2013至2019年的每年升中人數將維持5萬多人,較09年約6萬人減逾一成,到2020年才會回升至6萬多人,入學低潮持續10 年。教育局預計,擁本港居留權的港人內地子女,有約一半會在長大後回流升讀本港中學,填補學生下跌問題。

倡辦學團體有序合併學校

孫明揚強調,教育局無措施填補升學人口,殺校在所難免,又指中學小班教學只是優化教學的方法,不能用以解決人口下降問題。教育局已參考業界意見,提出4項紓緩措施建議,包括鼓勵辦學團體檢視轄下學校收生情况,考慮有序地合併學校,減少學校數量。

孫 明揚又透露,將鼓勵學校自願把班級減至全校24班,優化教學以配合新高中學制。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各區學生人數不平均,不能一刀切縮班,自願減班措施 勢在必行。當局會提出誘因,如考慮讓學校縮班後保留全體教師,將額外教師資源投放於新學制發展,政府也計劃在縮班前後向公眾解畫,釋除家長對「縮班等於降 級」的標籤效應。

鼓勵辦特色課程豁免殺校

教育局亦會鼓 勵學校與其他中學和大專院校協辦特色課程,以及持續發展特色學校等。消息指特色學校不限於體藝方面,一些南亞裔學生較多、支援特別學習需要的學校也可列入 這種類,雖然特色學校可豁免殺校,但收生人數不能太少,否則不利學生互動學習,政府最遲在4至5月公布具體措施。


拆解起義

公民黨陳淑莊、梁家傑,聯同社民連的黃毓民、陳偉業及梁國雄,已向立法會秘書處遞交辭職信,有關請辭於本周五(29日)生效。對他們來說,算是開啟了全民起義。對於建制派,該怎應付?

有些名人說,起義一詞只屬於廣告性質,大陸的過度反應惹人發笑。雖知道廣告用語乃以傳媒為載體,以大眾為對象,仍有一定的尺度。難道可以隨意採用性別歧視,種族歧視的字眼來做廣告?

如果把全民起義當作兒戲話,建制派便可用兒戲話對抗兒戲話,以出師勤皇為名參加補選,討伐亂軍。如果認真看待,建制派可以以服務香港為名積極參加任何補選。

如果建制派懼怕阿爺,便可以以不接納變相公投為理由,不參加補選。或者為了讓公投的對決失效,不浪費納稅人金錢,不參加補選。

現在建制派卻舉棋不定,我見猶憐。

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孕婦接種人類豬流感疫苗後流產頻生

比較數據也不做,便否定與疫苗有關?打針後流產婦質疑﹕
(明報)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05:10
【明報專訊】衛生當局一句﹕「懷孕未滿24周接種新型流感針後流產,不會視為打針後嚴重不良反應呈報」,將一群打針後流產的孕婦對政府信任全然粉碎,羅太是其中一人,面對腹中僅10周的小生命死得不明不白,卻被政府視之為「常見」而不受重視,她極感悲憤,質疑「曾浩輝這麼專業的人,怎可能連收集流產個案比較數據也不做,便否定與疫苗的關係?

斥政府沒提及外國流產數據

37歲的羅太,是最早響應政府呼籲趕往接種新型流感針的一群,她早在12月22日、即接種計劃推行第二天,便到將軍澳母嬰健康院打針,當時她懷孕約6、7周,屬第一胎。「政府當時說孕婦是高危組別,打針可增強防疫,根本沒提及外國有孕婦打針後流產或死胎的數據!」她一直在聯合醫院和私家醫生接受產前檢查,12月30日進行產前檢查時,胎兒亦正常,但上周開始出現孕婦打針後胎死個案,令她開始擔心起來。

結果,上周五她已懷孕10周,在聯合醫院聽產前講座時,向醫生提問了很多打針後胎死的疑問,醫生即場為她進行超聲波檢查,發現胎兒已沒心跳,相信已在8、9周時流產。但她此宗個案,卻沒被公立醫院呈報上衛生署,即使她其後往私家醫生求診,醫生將此個案呈報衛生署,所獲回覆是﹕「衛生署說不會跟進。

聯絡中大驗是否自然流產

作為小市民的她,對當局如此處理打針後流產個案,極感失望,面對當局不會為她找出胎死原因是否與疫苗有關,她只能自行找私家醫生聯絡中大,為死胎驗染色體,了解是否確是政府所說,屬自然流產。

羅太坦言﹕「我明白,永遠不會查到胎兒死亡是否由疫苗引致,但政府連蒐集個案分析有打針孕婦的流產風險,是否比無打針孕婦流產高,這程序也不做,是否已揭露了政府的問題?還是他們不想承擔?」她認為,或許有很多孕婦也是打針後流產,政府如此處理令她極感失望。

政府拒絕收集有關數據,還定立內部指引不呈報有關個案,以私人的判斷拒絕客觀分析,是非常令人失望的做法。

孕婦要求呈報和跟進也被拒絕,還說什麼醫德?!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透過自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推出後成立的監測系統,於今日(一月二十三日)接報一宗涉及一名33歲懷孕女子的胎兒宮內死亡個案。

該名女子現正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目前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顯示,該名女子妊娠滿37個星期,在今次懷孕期間,她由一名私家醫生負責產前檢查,她於一月十九日報稱胎兒活動減少,隨即轉介醫院,證實胎兒宮內死亡。她在入院時被診斷患上妊娠期糖尿病。

該名女子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在母嬰健康院接種人類豬型流感疫苗。

目前正進行進一步化驗,研究這宗個案是否與一般常見可導致胎兒死亡的成因有關,包括感染、基因和代謝失調等。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目前沒有醫學證據顯示這宗胎兒宮內死亡個案與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注射有關。香港每年約有150至220宗死產個案。國際和本地經驗顯示,胎兒宮內死亡的比例佔總生產嬰兒(包括死產及活產)的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迄今研究並沒顯示人類豬型流感疫苗對懷孕或胚胎或胎兒發育有不良的影響。

另一方面,受人類豬型流感感染的孕婦需要接受深切治療的機會較一般受感染者高出10倍,因此,接受疫苗接種的好處遠高於其風險。

海外國家也曾紀錄並監察接種人類豬型流感疫苗後胎兒宮內死亡個案,迄今沒有發現兩者有因果關係。

衞生防護中心會密切監察這名女子的臨床進度和進一步化驗結果。

从上海市卫生局获悉,从即日起,凡在本市范围内居住并已纳入本市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身体健康且符合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条件的孕产妇,可在居住区所指定的助产医疗机构接种甲流疫苗。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强调说,对患有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和习惯性流产的孕产妇,建议暂缓接种。

  据介绍,本市孕产妇甲流疫苗接种工作实行属地化管理。各区县在辖区内选择至少1家产科力量较强的助产医疗机构设置临时接种点,为孕产妇实施疫苗接种。同时,各区县卫生局应组织对辖区内妇幼保健人员开展有关甲流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处置和应急救治等的技术培训;助产医疗机构临时接种点经所在区县接种办现场审核合格后方可开展接种工作。

  市卫生局表示,孕产妇甲流疫苗接种工作将严格遵循“知情、自愿、免费”原则。各助产医疗机构应在孕妇学校、产科门诊等场所内对孕产妇开展有关甲流的健康教育和宣传。对有意愿接种疫苗者,由其在知情的基础上自主、自愿决定是否接种。接种时,孕产妇凭《上海市孕产妇健康手册》、个人身份证和签署的《上海市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等到辖区内指定的接种点免费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市卫生局要求各相关医疗机构加强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和应急处置。各区县应落实区县级以上医院、经过培训并具备应急抢救能力的主治以上内科和妇产科医生,加强对孕产妇接种甲流的现场留观及相应的应急处置。落实抢救设施设备,确保院内应急救治绿色通道的畅通,确保第一时间开展及时、有效的救治,确保孕妇的安全。

[http://health.china.com/html/zixun/jiankangkuaixun/201001/07-60721.html]



西醫工會叫停孕婦接種疫苗
(星島)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13:55

再有孕婦懷疑接種H1N1甲型流感(人類豬流感)疫苗後,嬰兒胎死腹中或流產的個案。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認為,政府始終未能證實孕婦胎兒夭折與疫苗無關,市民已失去信心,應果斷叫停孕婦接種計劃。

衛生署證實,接獲曾經接種H1N1甲型流感疫苗的孕婦,在懷孕24周內出現流產或者嬰兒宮內夭折的情況,正在收集資料及整理,將會於今日稍後公布有關數字。

政府:打疫苗流產未過警戒
(明報)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18:55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打流感針後宮內夭折個案為2宗,而懷孕不足24周打針後自然流產就有4宗。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較早前通報的2名孕婦宮內夭折個案,本身有長期疾病,他不覺得宮內夭折與疫苗有因果關係。根據國際經驗,注射疫苗與胎死腹中沒有關係。根據本地及外地經驗,注射疫苗後出現夭折個案一般在千之次三至千分之五,而本港現時為千分之二,如有關數字升至千分之六及千分之七,才達警戒線,需加強警惕。

至於有孕婦懷孕不足24周,而注射疫苗後出現自然流產,衛生防衛中心收到4宗個案。曾浩輝表示,其中3名孕婦為懷孕期的首階段,而第4名孕婦則為在懷孕期第2階段,年齡由28至37歲。

他強調,每5名孕婦中,就有1人自然流產,而本港每年有7萬宗懷孕個案,所以每日有數十宗自然流產。衛生防衛中心在計算有關打疫苗的風險,不會納入懷孕不足24周而流產的個案。

過去一天共千五人接種疫苗
(明報)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19:25
截至今午一時的過去24小時,至少有1563名目標組群人士在醫管局、衞生署和私家診所接種新型流感疫苗。

其中1278人是在醫管局及衞生署診所接種,而「醫健通」系統接獲285宗由私家醫生提交的疫苗資助申領個案,預計仍有一些其他已由私家醫生接種疫苗的個案會稍後透過「醫健通」系統提交。

上述接種疫苗人士包括489名滿65歲在社區居住的長者、348名65歲以下的長期病患者、5名孕婦、52名醫護人員、666名6個月至未滿6歲的兒童及3名從事養豬或屠宰豬隻行業的人士。

自新型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去年12月21日展開以來,至今最少有145,753名目標組群人士已接種疫苗。(即時新聞)

根據政府內部指引,少於12週的孕婦個案,不會上報。疫苗大約需要3星期發揮效用。如果疫苗真的有問題,3星期內接種疫苗的105位孕婦便冒著非常大風險。

吉巴氏綜合症 (Guillain-Barre Syndrome, GBS)

吉巴氏綜合症是一種罕見的腦神經失調,會引致癱瘓,甚至呼吸困難及有生命危險。

導致吉巴氏症的因素包括感染病毒和細菌,如呼吸道EB病毒、巨噬細胞病毒、腸道彎曲桿菌、肺炎支原體等,但有不少個案原因不明。

本港、美、加和歐盟分別出現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的呈報,但現時沒任何測試可證實吉巴氏症由疫苗引致。但若對雞蛋過敏,或曾患吉巴氏綜合症,打針後出現該症危機更高。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說,由流感針引致的吉巴氏綜合症並不會在打針當日出現,多是打針後兩星期開始呈現徵狀,包括上肢無力,連拿筷子也乏力;控制吞嚥感困難;視野出現重影。有些個案會下肢無力,站立不穩,或蹲下後不能站起來,嚴重者甚至會膀胱無力,無力小便或失禁。

此等反應是由打針後的免疫反應引起,由於抗體反應過激,變成攻打自己的免疫系統,令神經線受壓迫,嚴重者會呼吸困難,若神經線已被壓死便有癱瘓危機。

一般治理方法是為病人處方抑制免疫反應的藥物,如可透過注射免疫球蛋白,或血清透析減輕免疫系統過敏反應。

早前有位醫生接種疫苗後,曾出現吉巴氏綜合症。如果胎兒對疫苗中的蛋白質過敏,胎兒的腦神經同樣會受損。對於胎兒對蛋白敏感的可能性,每一次都難以判斷。


香港先後有三名市民疑打豬流感疫苗後出現可致癱瘓的吉巴氏綜合症,最新一宗為本周一公布的67歲老婦,廣華醫院昨正式排除老婦患吉巴氏症,但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首宗個案的58歲心臟科醫生郭康泰已康復出院;第二宗個案的91歲老翁仍然在瑪嘉烈醫院留醫,未確定是否吉巴氏症,情況穩定。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昨仍聲稱,科學證據顯示接種疫苗有一定預防效用,孕婦、長者等高危人士應接種。

另外,疑患有心臟病約六旬男子,早前自行前往打豬流感預防疫苗,至昨晨6時許,他在沙田廣源村廣楊樓家中感到不適,家人見他神情痛苦,致電報警求助。救護員到場為他檢查身體,由家人陪同下,乘救護車送往醫院治理。

全球多國展開豬流感疫苗注射計畫後,各地均曾傳出孕婦打針後死胎個案。法國與香港採用賽諾菲巴斯德藥廠生產的「Panenza」疫苗,該國藥監當局至今最少接獲12宗孕婦打針後胎死腹中報告,英國亦錄得三宗死胎個案,台灣早前亦有懷胎9月孕婦打疫苗後死胎。雖然各地衛生部門皆強調未有證據顯示死胎與疫苗有關,但已嚴重打擊孕婦對疫苗的信心。[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5379421.shtml]

=========

台醫學會﹕懷孕首3月不宜接種
2010-01-21

【明報專訊】孕婦接種新型流感針後,為何會胎死或流產至今原因不明,台灣早前有孕婦接種新型流感針後胎死,當地產科醫學會亦發出建議,孕婦懷孕最初3個月內不要接種疫苗,本港婦產科和傳染病醫生均指出,胎死原因眾多,也有可能是孕婦或胎兒本身有疾病或受細菌病毒感染所致。

3周始出事 料無關打針

婦產科專科醫生羅致廉解釋,今次本港孕婦是在接種新型流感針約3星期後發現胎兒死亡,若然疫苗真的不妥,問題一般應在打針後一星期內出現,故他相信胎死與疫苗無關。羅致廉認為,孕婦接種新型流感疫苗的好處,比不接種為大。至於胎兒何以突胎死腹中,羅氏說,這類個案大多原因不明,較常見原因包括胎盤功能不全、胎盤剝落或出血,以及臍帶緊纏胎兒頸等。

糖尿高血壓增流產風險

羅補充,部分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亦會增加流產風險。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亦說,若孕婦患紅斑狼瘡症,或感染了李斯特菌、CMV病毒,或胎兒本身有先天性問題,均會增加胎死的風險,未必一定是與接種新型流感針有關。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1/1/1402325/1.html]

============

台灣新流感死孕婦增至十人
2010-01-19 12:34:00

台灣再有一名孕婦感染新型流感死亡,令同類個案增至10宗。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出現第10宗孕婦感染新型流感死亡案例,該名孕婦感染發病後,日前胎死腹中,她亦因病況持續惡化,經搶救後不治。

衛生署長楊志良對再有案例表示深感遺憾,他表示,因接種新型流感疫苗發生不良反應,衛生署會負責處理,但是部分人士卻不負責任,鼓吹拒絕注射疫苗,才會造成未接種者染上新流感的枉死病例。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1400351/1.html]

===========

孕婦打針嚴重副作用 法國12宗 台灣14宗
2010-01-21

【明報專訊】孕婦在注射流感針後出現嚴重副作用的個案,在台灣及法國等地都有出現。法國藥監當局資料顯示,當地有8名孕婦接種與本港同類型的Panenza新型流感針後,胎兒在宮內夭折,4名孕婦打針後流產,但當地衛生當局指未有證據顯示事件與疫苗有關。

台10宗孕婦染疫留醫

台灣與香港一樣,迄今共有14宗孕婦在接種新型流感針後,出現胎兒夭折的個案,其中8宗為流產,6宗為死胎。有不少台灣市民因憂慮疫苗安全而拒打流感針,結果累積有10宗孕婦染新型流感住院病例,其中1宗是母子雙亡,3宗是胎兒夭折、母親平安,5宗是母子均安,1宗是胎兒存活、母親死亡。台灣的衛生署長楊志良曾怒批有人不負責任,鼓吹拒絕注射疫苗,造成未接種者染病枉死個案。

本港衛生署雖有新接種新型流感針後,出現不良反應個案設呈報系統,但署方只會把經評估的「嚴重」個案列入系統作公布,截至昨午有關系統亦顯示只有一宗呈報。至於與本港採用同一類型新型流感疫苗的法國,按該國藥監上周公布的資料,當地約有150萬人接種與本港同一類型的Panenza疫苗,錄得318宗不良反應呈報,其中嚴重或具臨牀意義個案有72宗,至少有兩人有類似吉巴氏症的脫髓鞘疾病,出現神經感覺異常或麻痺、失去平衡等徵狀;另有12名孕婦打針後胎死或流產。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1402326/1.html]

============

打新流感疫苗「懷孕3個月後都算安全」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9.12.04 02:57 pm

一名孕婦疑似打完新流感疫苗後胎死腹中,引起不少準媽媽的疑慮。但有婦產科醫師認為,孕婦打疫苗,比較讓人的擔憂的是懷孕初期因體溫升高,可能引起胎兒腦部發育不良。因此懷孕三個月後打,都算安全,快臨盆時打疫苗也能保護日後出生的小寶寶。

不少孕婦對要不要打新流感疫苗舉棋不定,特別是預產期在冬天的,擔心寶寶一出生就遇上新流感高峰期。但想打又怕新流感疫苗沒有對孕婦做過臨床試驗,尤其傳出胎死腹中病例,更感卻步。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表示,孕婦懷孕初期打疫苗比較值得擔憂,由於接種後常見引起發燒的副作用,孕婦若體溫持續維持在38、39度,會有無腦兒的疑慮。但等到懷孕超過三個月後,胎兒腦部發育已初步成形,這項風險就大大降低。

至於快臨盆適不適合接種,徐金源則認為,因為新生兒六個月內都不能打疫苗,只要身邊的照護者,如父母都有抗體,對寶寶就能提供很好的保護力。否則等媽媽分娩再打疫苗,又要再等約四周才會產生保護力。所以孕婦仍宜施打。

徐金源說,其實孕期內都可能遇到寶寶發生胎死腹中的意外。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曾啟瑞也說,新流感疫苗是減毒疫苗,理論上安全性很高,其他孕婦不必恐慌,即使是曾有流產病史,也應找出流產原因,而非因此拒打新流感疫苗。

曾啟瑞說,懷孕38周出現胎死腹中,可能是臍帶扭轉、繞頸,或是兩、三周前已有病毒感染等原因造成,還有待進一步認定。他也提醒,孕婦施打新流感疫苗後,不僅要休息觀察30分鐘,也應該如平常一樣,注意胎動是否正常。

[http://www.udn.com/2009/12/4/NEWS/HEALTH/HEA1/5289368.shtml]

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嚴正聲明

飛馬傳說乃本人-飛馬眾多部落格之一,以綜合各主題文章。在香港yahoo新浪的飛馬傳說都是本人的部落格,作為保存文章副本,即電腦術語的鏡象網站。

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老人體檢科技


各地人口漸漸老化,醫療檢查成本不斷上升。今日見到一位講者,也是老人家,發覺心臟不對勁,走到醫院急症室,告訴醫護人員心臟病可能開始發作。頓時,醫護人員圍著他呢。

他發現不是每一個像他那樣走運。如果其他老人能夠頻密地進行簡單檢查就好了。他發現很多醫療測試都是以試紙形式出現,如果大眾能買到這些試紙便好了。因為紙張成本比較低,適宜大量製作以供大量老人的需要。為了老人容易辨識結果,把顏色對照棒列印在紙盒外。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老人自己測試,結果只有自己知道,怎麼辦?其實,最簡單就是利用手機將試紙與顏色對照棒拍攝下來,把照片發送到醫院或者健康中心的某個專用電話號碼。這樣老人不用輪候,醫院或者健康中心又可以跟進已登記老人的健康狀況。當然這個方法仍然不能取代複雜的身體檢查。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漫長的高鐵抗爭之路



高鐵撥款終獲通過,包圍立法會亦告一段落,抗爭之路卻變得漫長,包圍戰演變成游擊戰。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明言,圍堵立法會一役已令反高鐵力量滲入社區遍地開花,10月勢必「死守」菜園村,聲言反抗會更激烈和決絕;政府亦不敢怠慢,已部署短期內入村與民溝通,幫助覓地務農,並透過區議會成立專責測量組,替大角嘴居民測量和計算賠償。

政府諮詢不足眾人皆知。前期溝通不足,政府只懂得用最低成本的方法來通知受影響群眾,公公婆婆仍然不知道,到頭來用很大的社會成本來善後。2008 年 12 月 05 日,政府刊憲建議興建。 2009 年 10 月 30 日,刊憲特首同意興建方案。 官員被立法會議員質問,市民才知道只是做了幾個諮詢會。看來,政府不大願意做諮詢。然而,武廣客運專線早在2006年動工。香港政府在2006年至2008年是否睡著了?

到了後期,放在街上的告示只有地段編號,一般市民看不懂,難道只為工程人士而設?連最基本的溝通技巧都沒有。

政府當初不做聘請海外顧問做研究報告,來避免本地工程顧問的利益衝突,丟掉了傳統智慧。從劉慧卿對政府的批評,可見一斑。她說政府所謂研究長達10年,但為什麼最近報告才不斷湧現?

其實,政府需要菜園村協助來興建高鐵,但把賠償當作恩恤。可否知道,施恩體恤等於表示可憐。如果有天災,政府協助災民,那些才是恩恤。如果政府特事特辦,為什麼不努力搬遷整個菜園村?讓想做好心的,涉嫌謀取利益。讓謀取利益的,有機會扮演好人。政府常常說安排上樓的方案,明顯表示不顧及村民需要。談判的出現,往往因為己方所需導致對方有所失,而正確的談判需要了解對方所需,希望給予對方所需來換取對方損失。

那麼,全是政府的錯嗎?

為什麼2003年立法會對高鐵的討論基本上是停頓?高鐵議題開始於2000年,那麼2000年到2005年,政黨議員有沒有接觸受影響的菜園村村民?有沒有接觸新界西村民?

村民呢?其實部份村民知道他們的地原本位於皇家地(政府地),知道政府隨時收地。有些村民與政府的溝通被截斷。何苦呢?

有時候反觀,如果政府太早做諮詢,便能讓有些有錢人可以針對性落釘。政府如何防止這類問題發生呢?

現在,政府急就章,霸王硬上弓,導致民心盡失,何苦呢?

事情本來不是一邊倒,可惜,缺乏溝通,導致情況日漸惡化。一些市民不滿社工游說村民搬遷,便反對高鐵,他們反而不針對性反對那些社工行徑!難道那些社工受雇於高鐵?一些學生希望更多市民加入反對運動,其理由就是更了解高鐵對市民村民的影響。我們要先反對後了解麼?跟先結婚後了解有什麼分別?

政府越是拒絕溝通,民怨越是沸騰。民怨沸騰,卻更容易妨礙溝通。最終對抗不斷蔓延。何苦呢?

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興建高鐵的考慮因素(Part 4)



政府常常說高鐵要很方便,要在總站實施一地兩檢。問題就是,一地兩檢-一個地方有兩個海關,雙方各自執行自己的海關法律/法規。可惜,鄭汝樺說一地兩檢未有定案

我們小市民從基本法找,找到附件三。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只有
一﹑《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都、紀年、國歌、國旗的決議》
二﹑《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的決議》
三﹑《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領海的聲明》
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
五﹑《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特權與豁免條例》
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
七﹑《中華人民共和國領事特權與豁免條例》
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
九﹑《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和毗連區法》
十﹑《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
十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法》
十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中央銀行財產司法強制措施豁免法》

當中不包括海關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法》。根據最簡單的邏輯,應該知道一地兩檢需要修改現行的基本法。


興建高鐵的考慮因素(Part 3)

高鐵站選址,除了看地面問題,也要看地底問題.由於缺乏地底資料,只能從路政署其他資料估計.







如果高鐵站在西九,根據政府資料與高鐵走線合併來看,鐵路便利用海浤道地下的通道通過.正正在西鐵下層與中九龍幹線下面走過.如果高鐵太接近柯士甸站,可能影響地基.同樣,太接近圓方,也可能影響地基.


鐵路取道深旺道,減少對建築物的地基影響,而其他鐵路走線都接近馬路.因此,南昌站及美孚附近空地都可以興建高鐵站.

其實,美孚新村的公園不適宜興建高鐵,因為
  1. 公園下面就是西鐵,
  2. 公園是補償給美孚新村居民,
  3. 公園不配合地面交通
另外,我們不知道政府能否利用美孚新村外的貨櫃場來興建高鐵總點.由於是新填海土地,地下管道比深水步長沙灣簡單.

另外,有人建議利用何文天作高鐵總點,接駁油麻地延伸線與沙中線.可惜,地面交通未有空間配合,否則可能是個另類選擇.

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興建高鐵的考慮因素(Part 2)

在上一篇文章,利用現有網上的資料來作出分析,由於分析計算比較複雜,現在再補充一點點。

香港高鐵要找一個合適的地方接駁香港現有的交通網絡。首先,要找出香港現有交通網絡的重心,即從這點出發到香港各地時間最短。然後,加入人口分布,估計一下乘客流量。這個乘客流量只是針對香港高鐵而言,而不是日常乘客流量。日常乘客流量牽涉更複雜的問題,就是要知道每一區的乘客到各區上班的數量。簡單而言,就是18x18=324個組合。這些組合我們需要人口普查的協助,但地鐵則瞭如指掌。

加入人口分布的分析,其實就是計算人口百分比 x 乘車時間(分鐘) 的總數,稱呼為總耗費分數。這個計算方式是weighted summation。總耗費分數以越低越好。(如果只叫分數,便以為越高越好。)

這個當然是簡化方式,因為我們不知道,每一個站乘客確切流量。同一個乘客,可以早上在元朗上車,下班卻在屏山落車。今天這個站落車,明日可以另外一個站落車。我們只可以從港鐵網站知道乘車時間。

現在把幾個主要地區,找一個站作參考。假設元朗市民總會在元朗站上落車。屯門的在屯門站,沙田的在沙田站,觀塘的在觀塘站,東區的在太古站。這樣,計算速度快,但準確度一般可以接受。為了避免遺漏,篩選過程不能只保留首位,只適宜淘汰最差的選擇。

如果考慮全港十八區而不考慮其他因素,假設在九龍塘,美孚,錦上路設立總站,平均乘車時間(分鐘)便如這個分析報告九龍塘(平均20分鐘)為優先,美孚(平均25分鐘)為次,錦上路(平均40分鐘)為最差選擇。縱使假設屯門元朗鐵路乘客增長至四倍,三個選擇次序仍然未變。

當我們考慮地點可以發展的空間,西鐵在西九龍的美孚站,南昌站,九龍站才是可行之選。按照土地面積排列,九龍站(西九文化區)為先,其次為美孚站,再其次為南昌站。按照政府土地面積排列,仍然是九龍站(西九文化區)為先,其次為美孚站,再其次為南昌站。

如果考慮配合沙中線的發展,鑽石山或者將來啟德站也是個不錯選擇。可惜,這樣會穿過九龍核心地帶的舊樓。

建設高鐵總站,先考慮高鐵需求有多大。根據某些網站,現在每日上午9時到晚上11時(13個小時內)有26班列車抵達廣州北站。一般來說兩班相隔半小時。假設全體乘客上下車需要時間為1小時。1小時內,兩班北行,兩班南行。同時佔用了4個月台。是否足夠?那要看政府抵港旅客的統計。從陸路入境,2003年58156千人次,SARS問題旅客偏低,不作參考。2007年80987千人次,2008年83431千人次,增長大約3%,30年後便等於增長2.42倍。預計當中20%採用高鐵,即1千6百萬人次,每日平均4.57萬人次,30年後便等於11萬人次。

一列有8節車廂,載客610人。 一日26班,即15860人次。「重聯」時,才有雙倍載客量,即31720人次。由此可見,短期需要加密班次到一個小時三班南行重聯,即六個月台,另外加一個後備月台。長期需要一個小時八班南行重聯,如果每班有半小時下車,便佔用了8個月台,另外加一個後備月台,共9個月台。一個小時八班,每班相隔7.5分鐘。香港段需時14分鐘,看來接近極限。9個月台代表闊度達到約80m(=3.5m x 9 + 6m x 8)。由於採用CRH2,總長度約400m。這樣,西九文化區,美孚站附近空地,南昌站西北空地都可以容納 400m X 80m 這麼大的總站。





下次看看地下管道有沒有影響興建。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興建高鐵的考慮因素


鐵路項目一般可以營運超過40年,譬如美國某些鐵路已經超過100年。中國興建高鐵一定也有其長遠目標。
  1. 增強各省份包括港澳之間的交通聯繫與運輸能力,舒緩春運壓力
  2. 把部分省際人流轉移到高速鐵路,保留傳統鐵路為貨運服務,帶動省際經濟,促進內需型經濟
  3. 減低對空中客運的需求壓力
  4. 帶動城市發展
香港興建高鐵,便可以
  1. 增加與各省份的交通聯繫,深入華中地區,保持香港經濟發展;
  2. 便利內地旅客來港,從而增加旅遊業收益;
  3. 減低對空中客運的需求壓力;
  4. 保持城市地位。
  1. 不可以使香港經濟如內地般高速發展,因為香港經濟早已發展成熟;
  2. 不可以促進香港進出口業務,因為香港不是唯一的轉口港,而轉口費用不低,大量產品和市場都在內地。
可見,香港興建高鐵得多於失。接著就是怎樣建。

軌道方面,共用軌道已經是不可行。因為車廂闊度問題,信號系統問題。高鐵需要專用軌道

交匯站選址問題。其原則是交通方便,可以是現在交通方便,或者將來交通方便。

現在交通方便的地方,集中在九龍區,包括九龍塘站,旺角,太子,尖沙嘴,奧運站,南昌站,美孚站,柯士甸站等等,其他地區則有大圍站。從土地來看,九龍塘站,旺角,太子,奧運站,尖沙嘴,大圍站沒有空間興建。剩下來的是美孚站,南昌站,柯士甸站。

美孚站附近有大量高速公路,零碎的公園和公共空間,興建有困難。南昌站西南面是批發市場,西北面是很大的露天停車場,東南面是公園,東北是公共屋村,仍然有發展空間。然而,柯士甸和九龍站之間仍然是大片空地。

再看看交通接駁問題。首先,看鐵路方面。

美孚站,到屯門站,27分鐘;到荃灣站,12分鐘;到九龍塘站,14分鐘;到調景嶺站,34分鐘;到柴灣,42分鐘;到上環站,25分鐘;到烏溪沙,45分鐘;共199分鐘

南昌站,到屯門站,30分鐘;到荃灣站,15分鐘;到九龍塘站,17分鐘;到調景嶺站,39分鐘;到柴灣,39分鐘;到上環站,17分鐘;到烏溪沙,42分鐘;共199分鐘

如果於柯士甸旁設交匯站,到屯門站,33分鐘;到荃灣站,22分鐘;到九龍塘站,14分鐘;到調景嶺站,40分鐘;到柴灣,41分鐘;到上環站,22分鐘;到烏溪沙,40分鐘;共212分鐘。如果交匯站是結合柯士甸和九龍站,柯士甸到屯門站,33分鐘;九龍站到荃灣站,19分鐘;柯士甸到九龍塘站,14分鐘;九龍站到調景嶺站,35分鐘;九龍站到柴灣,35分鐘;九龍站到上環站,13分鐘;到烏溪沙,40分鐘;共189分鐘

接著,看巴士方面。美孚站附近有77條巴士線,南昌站附近有72條巴士線,柯士甸站附近有80條巴士線。

綜合各樣,交匯站在柯士甸站得分比較高一點,其次南昌,再其次美孚。

除了現在方便的地點,也要考慮將來交通方便的地點。那需要從人口分布著手,根據2006年政府統計,佔總人口超過8%的地區有三個,港島東區人口587,690人(8.6%),觀塘587,423人(8.6%),沙田607,544人(8.9%)。元朗屯門分別佔7.8%和7.3%。可是,從1996年到2006年,看這幾區的人口轉變,東區從9.6%下滑到8.6%(我預計2016年7.6%),觀塘從9.4%下滑到8.9%(我預計2016年8.4%),沙田從9.4%下滑到8.9%(我預計2016年8.4%)。屯門幾乎沒有變化。只有元朗人口上升,從341,030人(5.5%)升到534,192人(7.8%),增加了19萬3162人,我預計2016年9%。主要因為過了天水圍的高速度發展時期。

現在嘗試利用鐵路路程配上人口比重來分析。假設交匯站設於錦上路,錦上路到屯門16分鐘(7.3%);到元朗5分鐘(9%);到沙田38分鐘(8.4%),到觀塘47分鐘(8.4%),到東區太古50分鐘(7.6%)。總耗費分數為1255.8。看看柯士甸站,到屯門站33分鐘(7.3%);到元朗22分鐘(9%);到沙田21分鐘(8.4%),到觀塘33分鐘(8.4%),到東區太古33分鐘(7.6%)。總耗費分數為1143.3。看看南昌站,到屯門站30分鐘(7.3%);到元朗19分鐘(9%);到沙田24分鐘(8.4%),到觀塘36分鐘(8.4%),到東區太古31分鐘(7.6%)。總耗費分數為1129.6。看看美孚站,到屯門站27分鐘(7.3%);到元朗16分鐘(9%);到沙田27分鐘(8.4%),到觀塘27分鐘(8.4%),到東區太古35分鐘(7.6%)。總耗費分數為1060.7。如果測試荃灣西為交匯站,到屯門站23分鐘(7.3%);到元朗11分鐘(9%);到沙田32分鐘(8.4%),到觀塘41分鐘(8.4%),到東區太古43分鐘(7.6%)。總耗費分數為1206.9。美孚站勝出。如果元朗人口增加到10.1%,錦上路得1261.3,荃灣西得1219,美孚站得1078.3,南昌站得1150.5,柯士甸站得1167.5,仍然美孚站勝出。第二是南昌站。

由於篇幅太長,下回再談運作,班次,造價等等問題。

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耶穌之父


耶穌之父-神,有時候稱呼為主,有時候喚作耶和華。英文寫作Yahweh,源於希伯來文的「יהוה‎」,即YHWH。希伯來文的特色就是只標示聲母,沒有標示韻母。《聖經》原文中,YHWH字根意思是hayah「存在」或「成為」。《聖經》中意思是「他必成事」,是個定意者,會使自己的旨意和應許實現。(以賽亞書55:11)簡單來說,神的名字意思是「自有永有的」或「成事者」。

中世紀時猶太學者為希伯來語的4字神名標上聲母時,使用「adonai」的韻母符號。Adonai解釋為主-LORD。YHWH加上adonai,便成了YaHoWaH

其實,早期的正確讀音沒有人知道。因為當一般猶太人見到YHWH的時候,為顯神聖,不直呼其名,改唸adonai,或者稱呼神-elohim。無獨有偶,西北閃語族稱呼神為el。由古美索不達米亞的亞述人及巴比倫人使用的屬於東閃語族的阿卡德語稱呼神為ilum。它跟阿拉伯語-ilah(神)很接近。

另外,當摩西問神的名字,神答道:Ehyeh asher ehyeh ( אהיה אשר אהיה) 。Ehyeh是第一身單數,其意為是/存在,本字為Hayah。那麼,答案即是-"I am that I am"。

可見在希伯來的世界,神即存在,即絕對,是上主。不僅在概念上緊扣,也在語言中緊扣。

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新年要溫故知新

各大傳媒每年年底都選舉十大新聞。怎樣才算十大?其實,主要有四個原則。第一,事情要影響深遠。第二,影響廣泛。第三,改變發展進程。第四,標示出新里程。

從影響深遠,影響廣泛來看,應以國際政治,政治為優先,經濟,教育制度,醫療制度次之,經濟政策又次之。

因此,隨著金融海嘯,中國在國際和東南亞的政治舞台扮演更重要角色,譬如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會,聯合國氣候峰會。中國崛起,成了西方新聞的熱話。中國保持經濟高速增長,促使世界各國仍然有動力以復甦經濟。在東南亞,與東盟十國組織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成為繼北美自由貿易區,歐盟外,第三個地區性自由貿易區。在東北亞,中國與俄羅斯簽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東北地區與俄羅斯聯邦遠東地區及東西伯利亞地區合作規劃綱要(2009-2018)》。另一方面,中國積極把人民幣國際化,開始挑戰美元地位。因此在2010年,中國的影響力只有越來越大。

2009年9月25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在美國匹茲堡聯合發表聲明,宣布G20將取代G8成為國際經濟合作和協調的首要平台。為應對全球金融危 機,G20領導人分別於2008年11月、2009年4月和9月召開金融峰會,取得豐碩成果:華盛頓峰會為全球協調應對金融危機奠定基礎;倫敦峰會成為金 融危機發展的重要轉折點;匹茲堡峰會則標志著危機後全球經濟新秩序的誕生,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未來將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影響力。

歐盟一體化。11月3日,被稱為《歐盟憲法條約》簡化版的《里斯本條約》在所有27個成員國完成批准程式,歐盟領導人特別峰會於11月19日據此選舉比利時首相范龍佩為首位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英國的歐盟貿易委員阿什頓當選為首位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12月1日,《里斯本條約》正式生效。根據新條約,歐盟的決策方式和機構設置將進行大幅調整。歐盟在一體化進程中又邁出關鍵一步。

國際政治一向以來都是西方主導,西方的國際政治以美國主導。2009年,奧巴馬成為第一任黑人總統,當然是歷史性時刻。他強調改變,要改變美國以往外交政策,要改變醫療保險制度,要改變軍事部署。可是,他要面對歐盟,中國,印度,金融海嘯,拉登的挑戰。隨著政治蜜月期結束,可能回歸到一般總統的生涯。第一任黑人總統可能在2010年變成了一個象徵而已。

在民主制度下,政黨輪替十分正常,唯有日本與台灣卻非常觸目。日本政治人物關係錯綜複雜,利益關係根深蒂固。最終導致民主黨取代了自民黨。可惜,身為執政黨新丁,總是碰釘。遇著崛起的中國,難以建立東亞共同體。台灣國民黨重新執政,本來希望滿載。可惜,規行舉步的馬英九遇上水災,被民進黨的蠱惑策略摔倒。最近,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遭到連番挫敗,民進黨則向北推進。難道台灣只有藍色綠色,沒有其他顏色?另一方面,伊朗的總統選舉疑點處處,舊總統強行連任,到現在仍然衝突處處。2010年,仍然危機四伏。

說到影響深遠,要數聯合國氣候峰會。129個國家希望達成框架協議。大會卻成了政治角力場。西方發達國忘記了自己的罪行,戀棧經濟利益,推卸責任給其他國家,設定無理的條件性減排,意圖轉移視線。海島國家將會淹沒在水平線之下。

經濟方面,金融海嘯的問題仍然未解決,冰島財困,英國銀行國有化,美國歐洲失業率高企,希臘主權基金,杜拜延遲還款。為了復甦,熱錢四處流動,資產不斷產生泡沫。上海北京廣州充滿了蟻族,香港樓價飆升。另一方面,美國繼續讓業主延遲供款,讓問題不斷拖延。看來美國的經濟在2010年雖生猶死,退市似有還無,但股票仍然有上有落。

回到香港,政制改革諮詢再諮詢,議程一拖再拖,雙方不斷堅持立場,把目標定為底線,談判往往沒有轉彎餘地,局勢僵持不下,態度和行為越演越烈。所謂的溝通其實沒有溝通,好像菜園村事件。政府時而有口難言,時而態度傲慢,時而不知民間疾苦,公眾則對政府充滿猜疑怨恨。現在說要及早諮詢已經太遲,希望有識之士能當溝通橋樑,否則矛盾繼續加劇。

2009年新高中正式落實標誌教育制度的新里程。雖然中學文憑某些科目憑得到國際評核,水平與國際文憑相約,但距離全面認可仍然有漫長的道路。這樣,到外國升學的香港學生會出現短暫的斷層。雖然中學文憑的成績以能力來評級,有如地產列明實用面積,希望有更清晰描述,但公眾仍然需要時間消化。

醫療方面,人類豬流感H1N1在墨西哥首先爆發,讓後蔓延至歐美,日本,台灣,最終遍及全球,讓各國驚惶失措。雖然死亡率不高,但混合了豬鳥人類的流感基因,貓狗也感染,相信難以杜絕。2010年都是在第二波的陰影中。

北韓退出六方會談,朝鮮半島局勢迷離。最初,4月5日,北韓宣布成功發射“光明星2 號”試驗通信衛星。一個多月後,又宣布成功進行一次地下核試驗。6月12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譴責北韓的第1874號決議。7月15日,北韓稱“六方會談 永遠結束了”。10月初,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問朝鮮,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取得積極進展。到了今日,北韓又聲稱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金先生的心意彷彿像海底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