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越南西寧聖殿


一位道士身穿黃色道袍,頭戴白帽,左手抱著一個長盒子,右手拿著鮮花,赤著腳,匆忙地走過。眉頭深鎖,心情沉重?嘿,且慢。白帽之上為何不是太極,而是一隻眼睛?他其實是黃衣教主,帶領我們參與一個神秘宗教在中午所舉行的敬拜儀式。


這個神秘宗教的總壇在越南南部西寧省(Tay Ninh Province)內,與柬埔寨接壤,擁有信徒超過100萬,總壇佔地幾公頃。光是聖殿已經規模很大。由於信徒眾多,實力龐大,在日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曾擁有一支軍隊超過2萬5千人。這個神秘宗教就是高台教(Dao Cai Dai 道高台)。





高台教的聖殿色彩繽紛,前有哥德式高塔,有關公,有觀音,又有蓮花,獅子,更有中國式飛簷,殿內有兩排蟠龍柱,因為它揉合了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佛教,道教,儒教,又把李白、關公、姜太公、牛頓、雨果、莎士比亞、丘吉爾、克里孟梭、孫中山列為敬拜的對象。除了越南文外,殿內還採用中文,英文,法文,德文。





他們認為眾多宗教都是高台教的化身,為世界提供啟示,背後都由高台神'宇宙中的天眼'來監視一切。其實我覺得天眼的概念也像西藏佛塔上的眼睛,觀照人間的一切。他們想結合各種宗教,化解中西衝突,為世界帶來和平。

不過,這樣結合的方式與三分鐘宇宙論又有什麼分別呢?

越南系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