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越南建築






我們第一次經過這座美麗的建築物,便滿高興不斷拍照。它主要分中央大樓和左右翼,以凹字為佈局,鮮黃底色配上藍色白色。兩層高的大樓,下層有磚紋外牆,門窗走廊有圓形拱頂;上層則像愛奧華式柱。


門外柱頂上像是法國軍官的模樣。



其實後來才發現是越南人民最高檢察院(Viem Kiem Sat)。看,屋頂上那位看似是正義女神,右手拿劍,左手拿著一本名為CODE的書-即法典。

這樣像法國建築嗎?其實我覺得色調反而像葡萄牙前殖民地-澳門的建築。法國羅浮宮和最高檢察院則色調偏淡。

好了,在越南人民最高檢察院留連一番後,終於到了對面的統一宮。


這個統一宮外貌設計很像北韓典型建築。外表冷冰冰,幸好有一個很大草地和噴水池,充滿陽光氣息。


統一宮什麼東東?統一宮是南北越分裂時期南越的總統府,當時稱呼為獨立宮(Dinh Độc Lập殿獨立)。總統要開會,自然有個很大的會議聽。

因為室內設計完全是60年代的大陸風格,所以非常土。除了有兩個很大的會議廳,一個表演大堂外,生活起居的地方其實不多,只有一個飯廳,一個像粵語殘片裡的酒吧,一間書房等等。

當時的南越總統不是美國支持嗎?為什麼總統府的風格不太像美國?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越南系列:

越南一個似曾相識的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