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資料類別

在程式語言,我們有資料類別的東西。因為任何程式都要處理資料的。如果資料類別定義清晰,那就是類別嚴謹的程式語言,否則就是類別不嚴謹的程式語言。如果定義清晰,它的操作都會清晰,否則在沒有預計的操作情況下,產生不明確的結果。

這有如數學。我們有數集。我們可以定義自己的數集,也有已定義的數集,譬如整數,實數和複數。他們的名字已經被保留,別作他用,情況等於程式語言中的保留字。除了數集本身,還有相關的運算子,譬如加減乘除。

程式語言的世界不僅有數,還有字。這裡不是指double byte或者字段,而是字母及標點符號。

一般來說我們寫函數來處理資料,有好幾個輸入,一個輸出,好像數學的函數,把幾個數集中的參數投射到另外一個數集。它清清楚楚告訴我們關係是怎樣。

對於我們的心靈,與外界的關係要視乎我們怎理解外界資料。我們會先分類。類別是非常重要的概念。然後,把現在和過去的事情比較,也管理我們的期望。最後,採取前人或者自己的經驗來處理現在的事情。

我們的腦袋比較先進懂得自我分析,作更高層的思考,不但管理類別,組織概念,更了解自我思考的邏輯。

事實上,某些程式語言的編譯器能夠以本身語言來編寫。這代表這些程式語言有足夠機制自我描述。

語言主宰了我們思想與溝通。如果每一位堅守著自己對公共事務的所理解的版本,便會難以自我更正,和解衝突;自然混亂頻生。因此,法律需要客觀原則,客觀的語言,幫助我們以客觀的準則理解生活的問題,以公平正義為原則來處理問題。

(From: Data Typ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