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塑化劑污染風暴

台灣「起雲劑」產品受有毒塑化劑污染風暴擴散,問題產品殺入香港,但港府仍「見步行步」,台灣昨晚傳出當地的「台灣寶礦力運動飲品」受污染,但該公司發聲明表示,持有不含塑化劑證明,不同產地的同類產品在港亦極為普及,台灣「黑心起雲劑」生產商昨承認有將果汁等原材料外銷至香港飲品店及食肆,但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昨只禁止兩款驗出超標最多17倍的運動飲料運港,拒倣效台灣要求所有「起雲劑」產品須附衛生證明,衛生署亦信賴藥物入口商及生產商自行核對名單,應對有毒物品供港措施遭轟被動。

台灣塑化劑風暴爆發一星期,香港食安中心至昨晚才交代進展。食物安全專員陳漢儀稱,至今共從市面抽取30個台式飲品、運動飲料及果凍等食品化驗,首批九個樣本化驗結果有六個不合格,樣本均是「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製造的「動力運動飲品」及「動力運動飲品(檸檬口味)」,樣本「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含量最高樣本超標17倍。

什麼是起雲劑?

起雲劑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加在飲料、果醬等食品中,可使內容物看起來濃稠,讓消費者有「用料豐富」的感覺。

起雲劑原本有什麼材料?

常見製作起雲劑的原料,有棕櫚油、阿拉伯膠、乳化劑等;而依照不同廠商對於起雲劑的配方需求,還會斟酌添加香料與澱粉之類的增重劑。

正常起雲劑的製作方法

將粒狀或粉狀的阿拉伯膠(Gum Arabic)與適度的水混合後加溫,加入棕櫚油(Palm Oil),「雲霧」雛形出現,視需求添加所需香料及澱粉之類的「增重劑」,以確保所調配出狀似「雲霧」的起雲劑,能均勻、穩定存在,倒入「乳化劑」,使內容物達到「乳化融合」;可讓食品出現濃稠感,以增加賣相。


阿拉伯膠又是什麼?

原來是澱粉質與糖蛋白的混合物,來自金合歡樹幹的汁液。這些一般都來自北非國家索馬利和塞內加爾。棕櫚油主要成份則是棕櫚酸(Palmitic acid)。


起雲劑常用於哪些食品中?

運動飲料、濃縮果汁、茶飲、酵素粉、優格粉、果凍、果醬與嚼錠等食品中。

優質與劣質起雲劑的價差?

優質的起雲劑,必須全以食品級材料調配,無法被人體吸收的工業用原料,整體價格比食品用便宜兩成,不肖業者為節省成本,容易以工業原料混充其中,以DEHP塑化劑取代成本貴五倍的棕櫚油,就是其中一例。

為什麼DEHP塑化劑可以充當棕櫚酸?

DEH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有2條聚合物鏈加上一個苯環。聚合物鏈與棕櫚酸外型類似,分子間吸引力相近,溶解程度相似,顏色也相似,所以DEHP可以非法充當棕櫚酸。

為什麼DEHP塑化劑的價格比棕櫚油便宜?
棕櫚油來自棕櫚樹,種植棕櫚樹的地方有限,收成有限。DEHP則可以從煉油廠大量製造,成本自然比棕櫚油低,價格也比較低。

DEHP塑化劑對人體有什麼害處?

(上圖:雌激素)
DEHP和雌激素兩者的分子結構相似。世界衞生組織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進入人體和動物體內會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會干擾內分泌,是一種潛在的內分泌干擾物。長期暴露於DEHP環境下除了會促進女性第一和第二性徵的發育成熟作用,還會增加患上乳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原本塑化劑有什麼用?
塑化劑(Plasticizers)是一種增加材料的柔軟性或者液化的添加劑。可軟化塑膠、混凝土、牆版泥灰、水泥與石膏等等。常見於一般常使用的保鮮膜。保鮮膜由於添加了大量的塑化劑,並非以化學鍵鍵結於聚合物中,所以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因素如溫度、使用時間、pH值的影響而釋放到環境中。即使與食物接觸時並未加熱,塑化劑就有機會滲出到食物中,尤其當接觸的食物是表面具非極性油脂的魚肉時更易「溶」出塑化劑。

有什麼對策防止食品供應商用塑化劑?
政府加強巡查,加快檢測速度,法律方面加強刑罰。如果能夠利用細菌來大量生產可食用的棕櫚油替代品,相信更加有效阻止類似的污染風暴再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