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古老廣東歇後語

廣東很多歇後語都其實與粵劇有關,譬如

大花面繳眼淚 意指 離行離迾
粵劇行內有一個笑話:一世抓筆搵飯食,卻不會寫字。這是花面行當內流行的一句自嘲話。粵劇花面行當一上到台就用毛筆開面——化妝,所以他們自評一世抓筆搵飯食。而不識字是粵劇藝人普遍現象,便產生以上一句笑話。粵劇花面行當,作為一個行當來說是已經消失了。再沒有一個演員是專門從事大花面或二花面的表演。戲是一定要有花面出台的,便由武生或丑生兼任。花面的演技也隨著行當一齊消失了。

當大花面要扮演哭泣的時候,為免弄花化妝,哭泣的動作都遠離雙眼,所以被指離行離迾。



棚尾拉箱 意指 暗中走人
很久以前做粵劇都需要搭個臨時戲棚,棚尾就是後台,化妝更衣,雜物衣服都在後台。如果做粵劇時,棚尾拉箱,就是準備趁觀眾不在意,暗中走人。


張士貴打摩天嶺 意指 望下就走
原來張士貴是唐朝人。貞觀十八年(公元644年),太宗下詔親征遼東,薛仁貴謁將軍張士貴應募,始投身軍旅。在薛仁貴傳奇中,徐懋功要張士貴取下摩天嶺,要薛仁貴攻佔白玉關。張士貴大軍到達摩天嶺,見到地勢險要,馬上退兵,寫信要求李淵之侄略陽郡公李道宗出謀獻策。故事情節當歇後語用,笑人望下就走。



有些人以訛傳訛,張士貴打摩天嶺,變成了張樹桂打摩天嶺。可能,聽得多順德人,將'事/士'講成'樹',將'貴'講成'桂'。其實順德人比較多粵劇名伶。可見,古老廣府話充滿粵劇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