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老竇節快樂

廣東人叫爸爸做老竇。聽聞有一段故事。很久以前有位竇燕山,本名竇禹鈞,是五代時期人。他家住薊州漁陽,也就是現在天津市的薊縣。過去,漁陽屬古代的燕國,地處燕山一帶,因此後人稱他為竇燕山。

竇燕山生有五個兒子,在他的教育培養下,都考中進士,成為國家棟梁。長子竇儀,授翰林學士,任禮部尚書;次子竇儼,授翰林學士,任禮部侍郎;三子竇侃,任左補闕;四子竇偁,任左諫議大夫,官至參知政事;五子竇僖,任起居郎。竇家五子,被稱為「竇氏五龍」。 竇燕山將五個兒子都培養成才,他的義風家法,成為人們爭相彷傚的父親榜樣。侍郎馮道賦詩一首稱贊道:「燕山竇十郎,教子以義方。靈椿一株老,仙桂五枝芳。」 #於是,很多人稱讚爸爸為老竇。 現在三字經都有記載,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

當然傳說不只一個,聽聞以前廣東人叫爸爸做老頭子,簡稱老頭。順德話講老頭,讀音近似老竇。



#竇禹鈞。累官右諫議大夫。致仕。子五。儀。儼。侃。偁。僖。相繼登進士第。馮道贈詩。有靈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之句。當時號為竇氏五龍。史官論曰。其門族宦業之盛。或以為陰德之報。亦義方之效也。(宋史。竇儀傳)

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