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中國追趕幹細胞研究

最近看了一則報導,指中國在過去多年投放大量經費研究人類幹細胞。一方面為了發展治療新方法,另一方為了提高有關技術。由當初只發表了大約50份研究論文,現在已經多達1500份。

在胚胎初期,人類幹細胞可演變成不同器官的原始細胞,原始細胞會再分化成器官各組成部份。因此,曾希望為腦退化症病人注射腦部原始細胞,來修補不能運作的部份。可惜到現在還未有臨床實證。

西方國家卻認為人類幹細胞來自人類胚胎,牽涉人類道德問題。美國政府更停止有關研究。台灣也為此制定倫理政策指引。他們禁止:
(一) 使用體細胞核轉植技術製造胚胎並植入子宮。
(二) 以人工受精方式,製造研究用胚胎。
(三) 製造雜交體。
(四) 體外培養已出現原條之胚胎。
(五) 繁衍研究用胚胎或將研究用胚胎植入人體或其他物種之子宮。
(六) 繁衍具有人類生殖細胞之嵌合物種。
(七) 以其他物種細胞核植入去核之人類卵細胞。
 
 
中國內地在2006年已經發展到,人類幹細胞可存活于山羊體內。於是,絕症病人跑到中國,尋找這些未經測試的注射治療。
中國一孩政策導致很多孕婦被逼流產,在不知情下給研究所提供大量胚胎。同時,很多人接受注射治療後死亡,死者家屬被威逼封口。利益軀使,常犧牲了生命,踐踏道德倫理。

在該管不管的地方,道德敗壞,成了悲劇的溫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