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陳大河家族


窮富翁大作戰II最後一集有投資公司主席變身清貧長者。這位主角就是陳光明。他曾就讀培正小學。12歲與兩個弟弟遠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修讀經濟學士課程, 副修歷史。畢業後,曾任職跨國投資銀行,他形容自己處理過的銀碼相當驚人。九年前,創立自己的投資公司-鉅駿投資控股有限公司(Titan Works Ltd),積極參與商界社團活動,是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中區少年警訊名譽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香港潮州商會常務會董及青年部主任。


陳光明的父親陳俊懷。陳俊懷曾與弟弟陳俊豪一起掌管彩星集團有限公司(PLAYMATES HOLDINGS LIMITED 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635)。後來因公司股權問題而對簿公堂。自此,陳俊懷便另立門戶,開設投資及貿易公司。

彩星集團有限公司前身是彩星互動科娛有限公司,2002年已經不斷發展投資和物業業務。

彩 星集團創立於1966年,創辦人就是陳俊懷和陳俊豪的父親陳大河Sam Chan。彩星玩具首個直接銷售隊伍於1978年在美國成立,負責銷售及分銷以「彩星」品牌推出的專利娃娃及學前玩具。1984年11月12日,彩星集團 的前身-彩星玩具在香港聯交所上市,是當時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玩具公司。上市後,彩星轉型成為以市場推廣為主的玩具公司,與全球大型玩具公司直接競爭。 1988年推出「忍者龜」品牌產品。


陳大河1932年出生在普寧縣佔隴鎮四德村一個商人家庭。其父以經營建材生意在鄉里遠近聞名。
陳大河
跟著父親學會了打算盤、做計算,還學會了商人最基本的做事原則,這就是誠實、守信
1950年,陳大河接任了父親的建築材料批發店。他思路很明確,批發生意一定要有相當的銷售點,同時他也四處積極尋找最好的進貨商。有時一種材料的進貨得花許多時間在路上,陳大河也不嫌麻煩,他堅持價實貨真。
1950-1962年,整整12年時間,陳大河鍛煉成了一名精明的商人這一段歷史為他日後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五六十年代的香港,輕工業發展十分迅猛,潮州商人李嘉誠依靠塑膠花已賺了第一桶金,這對其他潮州人來說無疑是個極好的榜樣。陳大河很快也投入塑膠業,但他認識到塑膠業已過熱,自己很難再有大作為,加上資金少,塑膠業成了陳大河的過渡跳板。他一面做一面繼續了解市場,以往經商的經驗這時全都發揮了作用。陳大河很快發現了商機,這就是玩具製造業。



可以見到家族的冒起有多個原因,除了注重教育外,還有一盤穩定的生意保障生活,家族嚴守做事原則,各人誠實可靠但又頭腦精明,能夠面對外界挑戰,把握每個發展機會。

(原文:陳大河家族

1 則留言:

Richard 提到...

12歲入UT? 似乎好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