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手術機械臂

Da Vinci Surgical System from Wikipedia

最近看到手術機械臂(daVinci)的新聞,才知道部分香港醫院拒絕使用,原因是維修經費問題。值得與否,應該看病人的得失。

使用手術機械臂,優點在於可以減少住院時間,減少痛楚,減少感染風險,減少大量出血,減少創傷,加快復原。

可是,手術機械臂成本要140萬美元,每年維修12萬美元,每次手術需要廢棄的零件價值大約2千美元。醫生需要大量時間學習,每次手術需要更多時間準備。

譬如,前列腺切除手術大約需要2小時到3小時不等,病人能夠在24小時內出院。相對於內窺鏡手術,手術機械臂在切除膽管/胰臟和結腸手術方面沒有什麼特別優勝。

現在一般手術隨時都要港幣4萬到5萬,大約6400美元。如果使用手術機械臂要加價5成內,還有可能接受,但額外的5成難以填補成本。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808/00176_004.html?pubdate=201108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