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奧巴馬的書櫃

奧巴馬自從上任美國總統後,馬不停蹄推行各樣改革,但仍然會花時間閱讀。根據新聞週刊,到現在奧巴馬差不多讀了24本書。這裡來看看有什麼書。


後美國世界(The Post-American World)由政治取向溫和的法里德·扎卡利亞(Fareed Zakaria)所寫。他不但以分析和評論世界各國的經濟,政治局勢而聞名,還曾經與奧巴馬會面,討論中東問題。後美國世界闡述世界主導力量在過去500年轉變三次,文藝復興時轉到歐洲,世界大戰後轉到美國,現在開始轉到中國和印度,將來會轉到非國家組織手上。作者奉勸美國選擇適當優先次序,不要獨霸所有;強化國際組織機能;建立良好國際關係,而非平衡各方勢力;力主應付長期問題而非奮力拯救。雖然很多人認為作者研究分析少,但仍有自己的睿見,指出未來趨勢。


充滿對手的團隊-政治天才林肯(Team of Rivals: The Political Genius of Abraham Lincoln)講述林肯總統如何邀請政治舞台上的對手加入內閣,調和國家矛盾,在南北戰爭取得勝利。奧巴馬掌握了當中奧妙,成功邀請了希拉莉,調和黨內衝突。

不平等的民主:政治經濟學的新鍍金時代(Unequal Democracy: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the New Gilded Age),作者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家Larry Martin Bartels。他解釋了政治生態和經濟之間的關係,指出民主黨傾向分享財富,共和黨則傾向保障富裕階層。

鬼魅戰爭(Ghost Wars: The Secret History of the CIA, Afghanistan, and Bin Laden, from the Soviet Invasion to September 10, 2001),書如其名。作者Steve Coll活躍於紐約人雜誌,是新美國基金會主席。該基金會是非牟利公共政策研究機構,其目的為美國下個世代提供新構思,新智囊。扎卡利亞剛好是基金會的成員之一。

FDR(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羅斯福)和決定時刻(The Defining Moment: FDR's Hundred Days and the Triumph of Hope)可能給奧巴馬一些啟發,如何在上任初首百日奠定希望的基礎,正如當初羅斯福推行新政讓美國走出大蕭條。



暫時寫到這裡,下次繼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