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香港望族


看香港望族,看昔日風光,看他們如何崛起。百多年前,甚少人懂得英文,說得一口流利英語,已經是個人優勢。晉身洋行,更是事業優勢。自立門戶,壟斷市場,商業優勢。整個家族得到庇護,人才得到發展。龐大人脈關係,保障自己本錢。望族得到確立。除此之外,主要靠晉身法律,醫學,成了位高權重人物。他們努力回饋社會,建立良好聲望。他們注重教育,注重誠信,後代能夠在這個良好基礎上再上一層樓。

幾十年前,大學生仍然是少數,專業發展,仍能開創事業。醫師,會計師,律師成了社會基礎三大支柱,擔當生命,財產和社會事務的管理責任。其後,建築師,工程師,設計師陸續冒起。雖然不是每位能夠成為新望族,但也是社會中流砥柱。

今天熱錢橫流的世界,人人自危,全球競爭,沒有人能有獨特優勢,從前流利英語變成了基本要求,一般的專業在社會上很難成為優勢。所有優勢轉眼即逝,縱使望族也要不斷進步。

傳統行業飽和,新一代需要拓展新領域,才能建立自己優勢,回饋社會,建設新階梯。


有關文章
  1. 陳大河家族
  2. 李石朋家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