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轉載)李石朋家族

說起香港的李氏家族,許多讀者的第一反應肯定是叱吒全球商界的李嘉誠和他的兩個兒子。其實,香港還有一個地位更為顯赫的李氏家族,就是在香港屹立百年而不衰的李石朋家族。

李石朋(1863-1916年)原名沛才,號興瑋,字石朋。祖籍鶴山古勞鎮上升二度橋人。他5歲喪父。少時赴港,素有大志,先在瑞成船運公司做學徒,後為聖若瑟書院第一屆畢業生,旋返原公司工作。憑機敏頭腦,堅韌毅力,勤儉作風,漸有所成。 1888年,與人合夥開設南和船運租賃公司,經營相當成功,社會信譽頗高,不久即為該公司總裁,並將之改名作和發成船務公司,迅速開拓至越南的生意。專營大米、中藥、雜貨,獲利甚豐;以後又在廣州等處建立一系列公司,從事進出口業務;20世紀初,於港涉足金融,大搞房地產,均獲成功,積聚了巨大財富,為其家族未來事業奠下穩固基石。

李石朋少年即在香港一家船務公司當學徒。1888年李石朋與朋友一起創立了自己的船務公司“和發成”,主要從事運輸業務,逐漸生意越做越旺,從船運到大米進口,從地產到金融,他在20世紀初成為香港富甲一方的華商。

1919年1月,李石朋的兒子李冠春、李子方,與香港幾位華商聯手創辦東亞銀行,此舉被視為香港華商實力壯大的一個里程碑,也是李氏家族興旺的起點。東亞銀行不斷擴展業務,逐漸成為華南地區“最穩健、實力最雄厚的華資銀行”。

李冠春曾任東華三院及保良局總理,並獲委任為太平紳士。李先生在家鄉鶴山成立慈善基金,並開辦中學一所,李先生刻苦自勵,自學有成,精通中英雙語,更曾擔任特別陪審員。他對教育非常重視,極力鼓勵兒女接受高等教育,以至其後人均聲望卓著,具有傑出的貢獻。

1972年,李子方的兒子李福和接任總經理。 1981年,李冠春的孫子李國寶繼任總經理。李國寶大膽改革,突破家族經營方式,從外界廣聘專才擔任銀行高層管理人員,使東亞銀行成為香港最大的華資銀行。

李冠春一脈,有先後出任港英政府立法局、行政局議員的李福樹,他是李國寶的父親,他的另一個兒子就是特區政府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李國章在出任教育統籌局局長前,是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更是一位名醫,在國際肝癌治療領域首創了“李氏療法”。李福樹的弟弟李福善是香港高等法院的首位華人法官,並參與起草《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李氏家族的第三代縱橫商海的,以李冠春的小兒子李福兆成績最為驕人。 1969年,由李福兆牽頭,成立了“遠東證券交易所”,它立即把香港證券業帶入快車道。更重要的是,這個交易所打破了原香港證券交易所的行業壟斷,為華商上市鋪平道路,也為他們日後的騰飛創造了機遇。 1986年,香港4家交易所合併為聯合交易所,李福兆出任首屆主席,風頭一時無二。不幸的是後來因經濟案件而淪為階下囚。

李子方一脈中,其子李福和成為香港賽馬會首位華人副會長,李福和的弟弟李福逑也成為首位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的華人,兩兄弟同進入立法局,在香港歷史上也是第一次。

1997年7月1日,在特區政府成立儀式上,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李國能用不標準的普通話宣誓的場面,相信許多人都記得。他的又父親就是李福逑。

長期以來,李氏家族一直關心家鄉建設,先後捐資近千萬元支持家鄉的各項事業。李石朋家族在香港屹立百年不倒,確是一個傳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