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中東革命浪潮

自從去年維基解密(WikiLeaks)揭露很多美國外交部機密電報,讓很多人知道了美國蒐集的情報。當中美國駐突尼斯領事解釋了突尼斯在美國的外交政策上出現矛盾立場。雖然突尼斯都是美國的潛在朋友,但該國最大困擾是裙帶關係,腐敗和在位33年的本阿里總統的日益老化政權。[1]

其實突尼斯的貪污問題非常明顯。2006年有一篇報導有詳細的分析。貪污4大類包括了基本行賄和勒索(basic bribery and extortion)遍佈警隊,好似70年代或之前的香港。警察月薪230美元,但生活費不斷上升,貪污自然嚴重。第二類就是政府中層員工的貪污,妨礙反貪污調查工作並扭曲經濟發展。第三類就是部長級的以權謀私(misuse of official government entitlements for personal benefit),保障家族生意和影響力。第四類就是總統家族剝削國家利益,來壯大家族的經濟影響力。(exploitation of the Tunisian economy for personal gain)[2]

在這個不公平的社會,貧富懸殊嚴重。根據資料,突尼斯的堅尼係數(2005年)大約40,排名62。埃及竟然不是很嚴重,係數為34.4,排名90。其他則比較嚴重,譬如美國45,排名42。中國41.5,排名45。香港則最嚴重,係數高達53.3,排名16。[3]幸好美國香港有廉政,而中國經濟好,能夠紓緩問題。

2008年金融海嘯全球經濟下滑,這些北非國家情況更嚴重,社會問題雪上加霜。也門失業率高達
35%,蘇丹28.7%,埃及9.7%,突尼斯14.3%,約旦13.4%。[4]


民怨無法消除,互聯網成了突破消息封鎖,維基解密和facebook扮演重要角色,促使這次茉莉花革命成功。



在阿拉伯世界,成為和平革命的先例,讓埃及人民效法。埃及貪污也很嚴重,47%公司要行賄才能生存。[5]在穆巴拉克30年的統治,埃及也是個警察國家。現在示威浪潮和流血衝突不斷升級。黑夜中火光紅紅,人民面對坦克,讓人勾起64事件的回憶。
 
也門貪污過去十年比埃及更嚴重,情況越來越差。 幾百名示威齊集也門大學示威。期望中東國家主動應對,改善國家體制,以廉政改善經濟環境,改革福利制度,保障人民生活,否則下一浪就是也門,甚至是蘇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