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名字的由來

孔廟中主要建築是大成殿。取名大成,不是大麻成的簡稱,而是指集古聖先賢之大成。

明德則來自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國棟,國賢,國豐,意義明顯不過,國家棟樑,國家賢達,國家豐盛。

應霽,霽,為雨雪過後的天氣轉晴或著晴朗。應,即應該。意義含蓄。

家樂,智樂,誌樂,代表家庭快樂,聰明快樂和記載快樂。

志偉,代表志向偉大。卓偉,代表卓越偉大。偉杰/傑,代表偉大傑出。

楚瑜,瑜,解作美玉或玉的光彩。楚辭˙屈原˙九章˙懷沙:「懷瑾握瑜兮,窮不知所示。」因此,楚瑜表達來自楚國的美玉。由於宋楚瑜祖籍湖南,是楚國地方,所以名字多了一份鄉情。

馬英九,名字裏這個『英』,原來是『拳拳服膺』的『膺』,『膺』有胸懷的意思,九則是九州的意思,也就是陸游的詩,『但悲不見九州同』,因為出生的時候,大陸已經淪陷了。

鶴凌,即松鶴凌霄。松與鶴,比喻高壽。凌霄,升上雲霄。比喻人品高潔。文選˙陸機˙演連珠五十首之三十一:「是以名勝欲,故偶影之操矜,窮欲達,故凌霄之節厲。」

經武呢?聽聞唐代顏真卿《郭公廟碑銘》:“文經武緯,訓徒陟步。”代表人在文武兩方面的才能。

陳省身中的省,即反省和檢討,身,即吾身。意指「吾日三省吾身」。語出《論語‧學而篇》,原文中說:「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翻譯成現代白話文就是:「我每天必定用三件事反省自己:替人謀事有沒有不盡心盡力的地方?與朋友交往是不是有不誠信之處?師長傳授的功課有沒有複習?」曾子的這些格言,曾經是歷代儒家弟子的必修之課、必省之事、必踐之行。曾子在此所說的「三省」,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修己,二是對人。對人要誠信,誠信是人格光明的表現,不欺人也不欺己。替人謀事要盡心盡力,盡心為他人著想,這是為人的基本道德。修己不能只是一時一事,而是要貫穿整個人生,每天都要不忘記修行。

可以見到父母對子女的期望都在名字中表露無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