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免費圖書難免流失



上海地鐵9號線早前嘗試開設「流動圖書館」,為乘客免費提供圖書及雜誌,但1個月來已經不見了1.2萬本書,最高峰時每天丟失500本圖書或雜誌。

9號線的12座車站都設置了專門的書刊取閱架,免費提供多達20種雜誌供自由取閱,乘客出站時再歸還至閘機旁的回收箱中,所有書刊均可以在各車站通借通還。

上海地鐵客運一分公司負責人介紹說,流動圖書館有專人管理,當取閱架上的圖書被乘客取走後,會從庫存里及時補上。

地鐵“流動圖書館”基本採用自助式服務,乘客進站取書閱讀,出站後將書放還至回收箱中即可。目前每個車站設有一個取閱架,兩個回收箱,取閱架放置在站廳客戶服務中心旁邊,回收箱則在出站閘機旁。


雖然有專人管理,圖書仍然大量流失。其實這個現象見怪不怪,過去幾年大陸各地都有類似的活動,都有類似的結果,大量圖書流失。不是沒有回收箱,而是厚著臉皮拿走就算。當然治本方法是教育,短期治標方法是把圖書加上特殊封套,配合適當宣傳,讓人老遠已經看到分辨到是來自免費圖書館。相信要面子的市民會更願意歸還圖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