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百米外示威 港大生被警推倒 保安超嚴密 校友聯署譴責


有別於8年前總理溫家寶到訪期間,逾百港大師生有機會近距離與總理會晤,昨日有表達「平反六四」訴求的港大學生被摒於會場外逾百米的封鎖線外,有學生更於封鎖區外被大批警員武力推倒在地,被警方「禁錮」梯間一小時。

2003年總理溫家寶到訪港大時,曾在醫學院圖書館與近百師生見面,當年學生會會長麥嘉晉亦可出席,雖沒有發問機會,但可於約兩米外近距離接觸溫總。在總理發言後離開之際,麥一度高呼總理。而當年港大教務長亦答應代學生向總理交「平反六四」信件,終因「埋不到身」而無法轉交。 

其實,按照當年情況,麥嘉晉應該是先經過安全檢查程序,確保沒有武器,沒有危險物品,才能進入醫學院圖書館,而請願信只能通過第三者遞交。現在,香港大學百周年慶典儀式則沒有邀請這位學生參加,導致大學被質疑依附權貴。雖然如此,別忘了香港大學慶祝百周年的活動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活動會要請不同人士是很正常。如果要讓所有人參與單一項活動,反而更難處理。如果活動意義重大而場地細小,應該全校直播。如欠缺直播,就是處理不周。 

今次,既然沒有邀請麥嘉晉,麥嘉晉又不能參加慶典儀式,自然被拒於門外。那麼保安範圍是否單單以實際距離來釐定?又不一定。除了重要人物逗留地方外,會經過的通道也要預先一個小時檢查以確保安全。譬如,禁止不明人士進入,檢查可疑物品等。再謹慎一點,應該連其他能夠目視重要人物逗留或行經的地方,也要檢查安全。 

一名港大和兩名學聯學生原想突破警方封鎖線,但到梁銶琚樓底層,與警方封鎖區仍有一段距離,身穿「平反六四」上衣的港大學生李成康,一從樓梯門步出,只呼叫了一聲,便被警員強行推回樓梯間內向後跌倒,警員更隨即關起樓梯門,禁止他們再走出。如果沒有阻止,其實位於梁銶琚樓的學生可以抵達陸佑堂通往般含道的天橋。警方是否過敏,要比較兩個時候的風險。

經常穿「平反六四」上衣上學的李成康,稱未想過校園會變成「危險地」,昨只打算行經每天路過的太古橋,「不明學生為何在校園不可行想行的路」,校方未有即時協助,更令他倍感失望。可是,他們忘記了今年中國發生很多炸彈襲擊。如果有炸彈襲擊,一定波及途人,到時候又說警方辦事不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