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綠色技術-電漿氣化技術



每一個城市每一天都製造大量垃圾。利用堆填的方法,很快耗用了不少土地。利用焚化的方式,卻又產生大量的毒氣。譬如,台灣曾有一所焚化廠,沒有根據規定的一千度來焚化垃圾,為了節省電力,只有六百到八百度,垃圾可能因此燃燒不完全,有毒氣體不能完全分解,造成空氣污染,而且排氣吸附活性碳未定期更換,導致散布污染物,被台灣環保署建議高雄縣政府勒令停工

同一個時間,任何城市都需要大量電力。為了避免污染,人類都積極找出更多的再生能源。如果能夠把不用的垃圾當作發電廠的燃料,城市的電力變成源源不絕。

焚化垃圾需要多少電力?焚化垃圾所產生的電力有多少?怎樣避免污染?電漿氣化技術提供了答案。

什麼是電漿氣化技術Plasma Gasification?



首先,垃圾被送入一台機器,攪碎成小塊。然後送入一個密封不銹鋼容器,裡面充滿了氮氣或普通空氣的等離子室,又稱轉換器。在兩個電極之間製造650伏特的電流,這道橫掃空氣中的電子束產生等離子體,所產生的溫度大約5000度至8000度。

穩定的電流通過等離子室擁有十分龐大的能量,足夠把垃圾碎片分解為各種元素。副產品為玻璃樣物質為原料的高強度瀝青或家庭磚和“合成氣”Syngas。

合成氣是一種混合物,包括氫和一氧化碳,它可以被轉換成燃料,如氫氣,天然氣或乙醇Ethanol。合成氣在離開轉換器時候的溫度大約有2200華氏。然後被送入一個冷卻系統以便產生的蒸汽。這些蒸汽用來驅動渦輪發電,當中大約五分之一的電力足夠推動轉換器,其餘的則可以用於工廠的加熱或電力的需要,或直接賣回給電網。

因此,除了為社區的電網供應電力,又可以保證整個焚化機組的電力需要。它還生產原材料,出售的利潤可以回饋用戶。

這個技術已經是個可行的方法,在日本群馬縣吉井町,台灣國立成功大學,英國牛津郡普雷斯頓,加拿大渥太華(Plasco Energy Group Inc.)都開始採用。唯一可惜就是現在的成本很高,技術很新,而導致處理量很小。



希望中國能夠吸收這個技術,把成本降低,為減少污染,減少溫室氣體,提高回收原料效率,來造福社會。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電漿氣化的技術有辦法取代石化原料嗎?
我所謂的石化原料,包括其產生的能量與其所能用來製造的民生用品(塑膠/橡膠...etc.)!!

FlyingHorse 提到...

塑膠應該可以從其他植物提取和循環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