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比二氧化碳更利害的甲烷



地球暖化,大家都知道是溫室氣體所導致,而大家的著眼點都在二氧化碳。什麼低碳經濟,碳交易等等已經甚囂塵上。彷彿忘記了溫室氣體的另外一個重要成員-甲烷。

甲烷,俗稱沼氣。主要來自在缺氧環境中生物分解,好像堆填區的微生物會把廚餘分解,產生大量沼氣。煤礦和天然氣開採地方也容易積存大量沼氣,當濃度太高,容易爆炸。除此之外,畜牧業與污水也是重要的沼氣來源。在香港的堆填區,為了安全,會把沼氣釋放並且燃燒。根據資料,香港的溫室氣體有一成就是甲烷。甲烷與二氧化碳相比,其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美國有農場將人見人憎的牛糞加以利用,轉成電力,未來如果受到企業青睞投資,牛糞還真的會變成黃金。農場上這遍地"黃金",光用看的就覺得臭氣撲鼻。不過賓州的農場主人、華納很有環保概念,他將農場每天收集的牛隻排泄物,透過加熱,轉成沼氣發電。五 千加崙重的牛糞,不僅足夠供應農場電力,還有剩餘產能。牛黃金的市場,潛力無窮。

2006年南京一個奶牛養殖場投資281萬,興建牛糞發電廠,每日可發電1920度。牛糞本來是養殖場的主要污染源,處理牛糞也需要資金。現在,被利用為再生能源,減少了養殖場的電力支出。以80kW發電機組為例子,每年可處理36000噸牛糞,等於1000頭奶牛糞便產量。而機組所產生電力每年可達69萬度,大約等於30萬人民幣。發電後的沼渣又可以當作有機肥料,成為額外收益。僅僅從電力收益來計算,10年就回本。


2007年,蒙牛也開始同樣的項目,投資4500萬人民幣,準備每年發電1000萬千瓦

2008年,洛陽也有牛糞發電項目,投資2168萬人民幣,每年能處理牛糞4.3萬噸,發電359萬度,大約總值156萬。同時,生產有機肥料9000噸,液態肥料3萬噸,收入大約750萬,除稅後有350萬營利。回本期大約4年零4個月。

既然牛糞的沼氣可以發電,污水處理廠與堆填區也可以利用沼氣發電。希望各地政府能夠多加考慮。

http://www.lzbs.com.cn/wb/2007-09/06/content_1232334.htm
http://news.lyd.com.cn/content/2008/9/5/433836.shtml

相關文章:

  1. 減少排放二氧化碳,有望無望

  2. 減少排放,迫在眉睫

  3. 中國控制排放有技巧

  4. 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的方案-碳稅

  5. 無碳排放,烏托邦乎

  6. 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小百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