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的方案-碳稅


新一論的氣候峰會將會在哥本哈根展開,各國努力尋求可行而得到互相同意的方案。當然有很多國家為了自己發展和經濟利益,在其他方面犧牲了一點。

美國,貴為經濟大國,當初只顧自己,不簽署京都議定書(Tokyo Protocol)。到了今日,成了金融重災區,有更多理由去解決就業問題,經濟復甦的問題。

中國,則未能建立公平的社會,部分國民分享不到經濟成果,成了不滿的根源。為了穩定,希望製造海量的經濟利益,以達致人人有得分的結果。

歐洲各國則及早研究發展綠色技術,推動環保法律,執行減排措施。法國德國已經見到成效,丹麥更成了榜樣。

減少排放二氧化碳。首先需要多採用再生能源,採用能源效率高的電器,改變生活習慣。政府同時要為實施減排而籌集資金。為了增加再生能源和減排措施在經濟上的競爭力,需要政府的財政方式來調節。開徵俗稱碳稅的能源稅就是其中一個方法。

丹麥是世界最早徵收碳稅的國家。在1991年,開徵碳稅。瑞典也在同年開徵碳稅。在運輸中所使用的煤碳,石油,天然氣等等,每一噸二氧化碳,收取大約100美元。1993年,在工業方面開徵碳稅,稅率比運輸中的碳稅低。英國,芬蘭,挪威,荷蘭等國也先後成功開徵碳稅。到目前為止,美國某一兩個城市能通過類似減少排放的法案。2008年2月,加拿大BC省開始施行徵收碳稅,每一噸二氧化碳收取10美元。

法國台灣都討論如何徵收碳稅。中國財政部則估計5年內可以徵收碳稅。其實,歐洲各國的努力,已經為其他國家創造可行先例。計算碳稅率方面,也有公開的資料作參考。相信,只要針對各國情況調整有關措施,能夠回答以下好幾個問題,推行碳稅就指日可待。

1)如何避免碳稅對企業對經濟復甦產生衝擊?
2)如何避免企業把碳稅完全轉嫁於市民?
3)政府要寬免貧窮人士的碳稅,避免窮者越窮,沒有能力使用能源。寬免尺度要定多少?
4)在全球化日益盛行,如何避免企業流走到碳稅低的國家,而影響了全球減少排放的效果?
5)碳稅是一種間接稅,如何在未徵收間接稅的地方(譬如香港)開徵碳稅?


延伸閱讀:
On Carbon, Tax and Don’t Spend
http://www.nytimes.com/2008/03/25/opinion/25prasad.html?ref=todayspaper

博闻网:碳税是什么?
http://science.bowenwang.com.cn/carbon-tax.htm

課碳稅 台鋼鐵業:衝擊不下於景氣衰退
http://www.epochtimes.com/b5/9/10/19/n2693873.htm

開徵碳稅,要防止企業將負擔向百姓轉嫁
http://www.cns.hk:89/cj/cj-plgd/news/2009/09-29/1893300.shtml


有關文章:
  1. 無碳排放,烏托邦乎
  2. 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小百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