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澳洲冰山大如郵輪


一名澳洲海狗生物學家米勒(Miller),是第一位目擊大型冰山在遙遠的西南角落的麥誇裡島(Macquarie island)漂浮。

米勒告訴澳洲南極局,“我從來沒有見過。我們一看出去,就是看到了這個巨大的冰山。這是一個巨大的時刻,對我來說,因為它是我見過的第一座冰山。”

整座冰山估計海拔約有50米高和500米長,目前在麥誇裡島以西北約8公里海面,大約在新西蘭和南極洲的西南角落太平洋的中間。


View Larger Map

科學家們說,在這麼遠離南極的海洋見到冰山是十分罕見。澳洲南極局冰川學家說:“冰山很可能原是羅斯冰架部分之一,大約近10年前分裂出來。

“在這一年多的冰山已經逐漸向北漂移,隨著洋流抵達麥誇裡島。我們知道還有一些更多的冰山在該島以西的100公里至200公里的海面。”

在2000年,幾個巨大的冰山從南極的羅斯冰架和龍尼陸緣冰分裂出來,目前正漂離南極洲。第一次的是約190英里長,23英里寬。

科學家認為,鄰近麥格理的冰山將迅速融化,為附近的船隻可能造成危險。

從1979年開始,根據美國宇航局的衛星記錄,南極海冰總額每十年增加了約1%。美國航天局說,不清楚這麼小的海冰量整體上升是一個跡象,還是有深遠意義的改變。因為每年每個海域的海冰範圍差別很大。

從個別事件考慮,只有羅斯海域有重大改變的趨勢,而別林斯高晉Bellingshausen和阿蒙森Amundsen海洋的海冰範圍卻有顯著下降。

(英國衛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