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社會流動與多元價值



社會各界來自不同環境,做事方法不同,對事物看法不同,價值觀都不同。這個社會應該充滿了多元價值,包容大家,互相支持,建立健康社會。

當某些人士的能力符合社會價值,地位便會有所提升。譬如,社會價值以賺錢能力為主導,賺錢越多,地位越高。又譬如,管理能力得到社會認同,管理能力越高,地位又越高。又例如,國學大師饒宗頤,學藝雙修,無人能及,雖然賺錢不多,但地位非凡。可見,不同的社會價值會慢慢出現社會分層,再慢慢建立制度化的階梯。

當多元化價值被認定,教育制度與行業制度自然朝著這樣發展,社會流動的渠道自然增加,各界間的資金流動有健康的循環,社會的貧富懸殊不會嚴重。可惜,香港雖然外匯儲備很多,人均收入很高,但貧富懸殊非常嚴重,甚至中產階層萎縮。由此可見,各界間的資金流動沒有健康的循環,社會流動的渠道其實很少,依附社會價值的晉升階梯其實只有一個獨大,就是賺錢能力;香港社會價值其實很單一化。

專業地位萎縮,教育地位在政府撥款制度下萎縮,體育地位更萎縮,文化歷史研究地位更更萎縮。在企業層面,工業地位萎縮,技術地位萎縮,零售地位萎縮,旅遊地位萎縮,只有金融地產指點江山。促使其他人離’地’發展,離’港’發展。除非政府能夠在專業,體育,文化歷史研究方面投入大量資金,否則難以扭轉社會不良趨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