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小百科


什麼是哥本哈根氣候峰會?

2012年,京都議定書將會到期。為了定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哥本哈根議定書來代替京都議定書,世界各國首腦在12月7日到18日齊集於哥本哈根市Bella Center。

COP15 代表什麼?

COP15 是Copenhagen climate change summit — the 15th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COP) under the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即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締約方大會是UNFCCC的最重要的組織,讓各國環境部長每年一起討論議程。

有哪些國家參與哥本哈根氣候峰會?

有192個國家簽署了公約。超過15000名政府官員,顧問,外交人員,運動推動者,記者參與這個峰會。

哪些重要成員國?

發展中國家-中國印度都認為氣候變化是歐美等富裕工業國的責任。美國在1997年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因為當年美國總統布殊認為減少排放會影響美國經濟。自從奧巴馬聲明願意直至2050年減少排放80%溫室氣體,讓峰會有成功的機會。可是,丹麥氣候及能源部長Connie Hedegaard警告,一但奧巴馬未能儘快通過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的法案,美國在對抗全球變暖的領導地位會被削弱。

新議定書的重點在哪裡?

1 工業國家願意減少排放幾多溫室氣體?

2 像中印的發展中國家願意限制幾多溫室氣體排放的增長?

3 如何協助發展中國家減少排放,應付氣候轉變帶來的衝擊並且為這些措施籌措資金?

4 這些資金如何管理?


核心問題

第一個就是分擔責任。科學家警告,要全球遏止排放增長,2015年要有所回落。直到2050年,比1990年的水平減低80%,才可以限制平均溫度上升在兩度之內。

資金也個頭疼的問題。發展中國家知道為貧窮國家撥款超過數十億元來應付氣候變遷。英國首相白高敦預計直到2020年抵抗氣候變遷的開支高達1000億英磅。如果金融海嘯導致富裕國家減少撥款,便為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增加不少壓力。

減少排放方面,不知道各國能做多少。中國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的總排放量分別在2006年2008年超越美國,但中國累計總排放量以人均計只是美國的1/4。


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官方網站
http://en.cop15.d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