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政策的4P與4C

傳統的商業市場推廣法則就是4P為重心,包括PRODUCT產品,PRICE價格,PLACE地點,PROMOTION宣傳。首先要弄好產品質素,為產品制定相應的價格,為產品找出適當的發售地點,最後設計恰當的宣傳。

很多時候,政府政策也有類似的法則,設計政策,計算推行代價,政策適用範圍和宣傳。譬如慳電膽現金券計劃,其思維以環保為開端,減少空氣污染,減少本地耗用電力,採用省電電燈,市民轉用有財務困難,省電即發電廠付出代價,政府容許加電費以作補償,更補貼市民轉用開支,免卻政府資金。最後,宣傳集中在綠色生活。

可惜,商業市場推廣法則已經轉向4C為重心,包括CUSTOMER顧客,COST成本,CHANNEL/CONVENIENCE渠道/方便程度,COMMUNICATION溝通。要了解顧客需要,才能設計好產品;要明白顧客採用產品時所需代價,才知道適當價格;如果要親自找地點,不如找現有合適渠道;單向宣傳不如雙向溝通。

現代政策的設計,要從市民出發。當要以環保為目標,慳電膽只是其中一個選擇,LED燈也是一個選擇,減少不必要照明也是一個選擇。現金券除了發給普通市民,也應該發給商戶,這是公平原則的問題。研究政策,除了認清目標,也要表明執行細節。因為市民可以同意目標,而否定執行方法。

負擔換燈成本其實只有三個選擇,用家/市民,電力公司,政府。市民需要補貼,電力公司需要減排。電力公司補貼市民可以與減排掛勾,而不應從電力公司的收入作考慮。可惜,電力公司的發電規模是梯階式,於是碳排放,空氣污染,成本都是梯階式,減少用電不能直接減少現有污染情況,只是控制發展進程。為了避免牽涉其他因素,政府資助是最直接的方法。

合適渠道方面,其實除了電燈零售商,還應該包括省電裝置及服務公司。因為簡單如光管,可以利用低壓鈉燈電子鎮流器來省電。

溝通方面,應該在制定計劃時開始。縱使目標很好,也要多作解釋當中的道理。到了落實的時候,要多教育市民及有關商戶,以便更好配合。在教育期間,也應該聽取各方面的實際問題,以便改善細節。

從這樣看,改進政策設計思維與心態,改善制定政策的過程,增加透明度,增加公眾參與程度,認真聽取意見都是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1. 立會環境事務委員會通過促請政府優化慳電膽券計劃

  2. 邱騰華指考慮不用加電費推廣慳電膽

  3. LED燈膽商願收慳電膽券

  4. 劉兆佳:民調確認市民支持慳電膽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