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減少排放,迫在眉睫



根據葛量洪氣候變化與環境研究所主席-Nicholas Stern所表示,我們需要一份有關氣候改變的全球協議。現在大氣層溫室氣體的濃度達到435ppm。在工業化之前,其濃度大約為280 ppm,1.5倍。如果長此以往,溫室氣體的濃度在本世紀末將達到750ppm。預計,當時的大氣層平均溫度比工業化之前高5度。這就會是3000萬年來歷史新高。人類過去20萬歷史中從未面對如此高溫。

洪水和乾旱將變得更加激烈,全球海平面將會上升數米,嚴重破壞生命和生計,並造成大規模的人口流動。在世界各地有很多不可避免的衝突。有些地方的世界將被海水淹沒,其他將成為沙漠。

為了避免嚴重的災害,要避免全球平均氣溫再上升超過2˚C,我們必須促使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低於450ppm。這將需要在全球每年減少排放,大約從今天的50億噸的二氧化碳,減少至2030年的35億噸以下(70%),到了2050年不到20億噸(40%)。

現在人均排放,歐盟12 噸,美國23.6 噸,中國6噸,印度1.7噸。別忘了歐盟人口5億,美國人口3億,中國人口13億,印度人口10億。於是總排放量,歐盟60億噸,美國70.8億噸,中國78億噸,印度17億噸。

別忘了大氣層的二氧化碳是不斷積累,排放速度遠高於吸收速度。任何減少排放的措施都是刻不容緩。


來源:我們的低碳未來

相關文章:

  1. 中國控制排放有技巧

  2. 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的方案-碳稅

  3. 無碳排放,烏托邦乎

  4. 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小百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