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轉載:日本爆巨型水母潮威脅漁業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

日本千葉縣外海30日有艘漁船不慎翻覆,經調查發現,造成漁船翻覆的主因竟然是漁民在收網時,漁網裡有隻巨大水母,因為實在是太重了,才導致漁船翻覆,所幸船上的三人最後都幸運獲救。

在日本千葉縣外海作業的第三新昌丸號漁船,30日在收網時,漁網疑似卡到「異物」,船上三位漁民決定「硬拉」,沒想到竟然全被拋入海中,所幸後來全都獲救。不過經過海岸巡防隊調查發現,原來是一隻巨大的越前水母跑入漁網中,由於重量實在太重了,才會導致漁船翻覆。

體型巨大的越前水母可達兩公尺長、體重可重達200公斤且有毒,原本去年7月開始在對馬海峽附近被發現,後來隨著日本海北上,如今連在伊豆半島附 近都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讓日本漁民苦不堪言。漁民們忍不住抱怨,「越前水母重達100公斤,數量很多,牠們不只造成麻煩,還影響我們的作業。」

為何日本海域的水母數量會激增,目前仍無定論,有專家推測,可能與氣候暖化有關,這也迫使日本政府絞盡腦汁,想辦法要擊退這群水母大軍。(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日本爆巨型水母潮威脅漁業
2009-11-05

日本沿岸大量出現一種巨型水母,嚴重威脅當地的漁業。

這種體積巨大的「越前水母」之前曾在日本東北地區出現,對當地漁業帶來巨大損失。但今年還大量出現在太平洋一側包括東京灣,令漁民叫苦不迭。

這些越前水母可能是經津輕海峽南下。由於洋流偏離等原因導致異常狀況,今年水母甚至已南下至靜岡縣附近的駿河灣。

由於正值小沙丁魚和鮭魚捕獲旺季,一些專家們擔心太平洋沿岸漁業的損失,可能會超過被稱為「歷史性災年」的2005年。

據福島縣水產科稱,今起9月下旬,就有人發現這些水母,比05年提早了約兩個星期。對漁業的影響估計,將持續到明年初。

除太平洋沿岸外,日本東北各地也都損失慘重。在青森縣八戶港,旺季的秋季鮭魚捕獲量比去年減少了一半。在三澤漁港,比目魚等捕獲量也比起去年同期減少60%,漁業遭受重創。

(共同社、產經新聞)




【共同社11月7日電】潛入大海,眼前立刻出現了30來個巨大的水母。接近後,可能是因為水母觸角上的毒,皮膚感到一陣陣的刺疼。太陽光被擋住了,周圍是一片灰暗。不知何時起四周已被水母包圍,彷彿迷失在遠古的海洋中。記者實地採訪了遍佈日本各地的大海之敵——越前水母。

  福井縣越前町附近海面的漁網上佈滿了紅褐色的水母。面對這樣奇異的景象,漁夫卻習慣地從網上排除水母。漁夫加茂明美(67歲)稱:“每天都這樣,今天已經算少了。”據說10年前開始有大量的水母進入漁網。

  但同時人們也開始想辦法利用這些“大海的敵人”。福井縣立大學和化妝品原料製造廠共同開發研究從水母中提取骨膠原的技術,證實越前水母也能被利用。儘管還存在製造成本等問題,但他們希望能早日實現商業化。

  過度捕撈吃水母的魚類以及全球變暖後海水溫度的上升被認為是造成水母大量繁殖的原因,日本週邊海域近年來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當地漁夫提出:“應該讓更多的人知道大海發生的變化”。




延伸閱讀

越前水母/野村水母/Nomura Jellyfish

  1. Video
  2. 野村水母

  3. 越前がに漁:スタート 昨年より水揚げ増、エチゼンクラゲの被害も /福井

  4. エチゼンクラゲ被害最悪 日本海沿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