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綠道輪迴


最近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灣區計劃)靜悄悄在香港與澳門開始公眾諮詢。其實在2010年3月至4月進行了現場調研階段,並完成灣區計劃現狀報告。5月,屬於專題研究階段,為粵港澳整體發展要求、生態環境、綠色交通等專題研究。6月完成初步方案研究。7月初,根據專家組和顧問組意見,修改灣區計劃初步方案。8月中,完成功能佈局和行動計畫展開研究。12月底,專家組討論綱要初步成果。2011年1月14日至2月10日,就是公眾諮詢階段。

這個行動計畫雄心萬丈,以《雅典憲章》(Athens Charter),聯合國《人居議程》(The UN Inhabitation Agenda ),建設部《宜居城市評價指標體系》為參考,與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大溫哥華地區,巴黎大都市區和倫敦都市區作比較。行動計畫焦點很多,當中以綠網建設行動比較突出。目標是打造一個環境資源優良的“綠色區域”,培育“生態低碳灣”。將綠道網串聯的具有重大自然、人文價值和區域性影響的森林、濕地和海洋大型生態斑塊,劃定為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和海洋公園三大公園體系,維護森林、濕地和海洋三大自然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和連續性,保護並完整展現灣區最具魅力的自然生態景觀,實現生態保護與休閒遊憩的協調發展。



從以上細節看,綠道像交通要道,在各區樹林中奔馳,讓人輕鬆上路。那麼綠道是怎樣的東西?是怎樣的產物?


綠道(Greenway)只是行人遊憩用地,常常以單車徑方式展現。美國比較著名的綠道有Boise Greenbelt。


其實美國早有研究,都市發展速度快,周邊郊野快速被蠶食,但市中心卻瞬間敗壞。為了平衡發展與環境生態保護,希望在城市內興建綠道改善生活環境,在城市外圍興建綠道來畫地自限,作生態緩衝區。美國阿里桑那州州立大學學者William Miller等人建立一套客觀準則,以避免在山地,樹林密集,物種較多,距離居所較遠和未發展的地方興建綠道。

希望綠道不要過份人工化,深入大大小小樹林和郊野公園,割裂原有生物的棲息地。讓單車的輪能安穩巡迴之餘,也要保護野外生物,免受人類滋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