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康泰旅行團被挾持,流血收場,欲哭無淚


事件發生在早上9時許,一名被解僱的55歲前警察強行登上康泰旅遊車,他持有M16自動步槍。

當時車上有25人,其中有20名港客和1名香港領隊,其後槍手釋放了6名港人和多名當地人後,車上留有16人,包括14名香港團友、1名領隊和1名當地司機。

最後15名港人中有7人死亡,兩人重傷,6人輕傷。

為什麼導致這場悲劇?

1)菲律賓警方一直與槍手談判,但為何槍手仍然要威脅採取更激烈手段"more drastic measures"?究竟談判到什麼?為何槍手仍然毫不猶豫?負責談判的就是讓槍手多考慮他人的無辜,考慮自己有其他的選擇。晚上車輛正在開動,警方馬上開槍射穿四條胎。突然間槍手發現沒有辦法離開,自然覺得自己上了絕路,情緒自然非常激動,於是促使他要人質陪葬。因此,菲律賓警方是沒有顧及人質的安全,是非常魯莽的行動。

2)其實如果事發在大陸,大陸警方一定採取更激烈,先發制人的策略,就是趁槍手往外看的時候,就把他擊斃。可是,菲律賓警方仍然覺得有轉機,每一條生命都是可貴,於是給他生路。可惜,當司機在晚上逃脫後,沒有跟進談判,加速意外的發生。

3)當槍手開了幾槍後,警方不知道如何是好,完全沒有方法,規劃,策略,甚至準備。所謂強攻,其實是勉強地攻擊,過程拖泥帶水,全隊人都"肴底",看到我好火滾傷者隨時就這樣失救至死。

3a)不斷打破玻璃,但沒有跟進,譬如放催淚彈,迷暈煙。只是站起來拿著槍準備,但他們竟然不知道M16火力強,容易射穿車身。打破玻璃時,就透露自己的位置,隨時會中槍。

3b)浪費時間打破車尾玻璃。這麼高但警方又沒有設備幫助闖入。

3c)環境黑暗,不懂得用強力射燈來協助了解車內情況。

3d)後來用大麻繩拉車門,小朋友當時都知道不可能。因為車門是金屬支架,麻繩則長而韌。拉動速度不能太快,否則很容易斷。拉得慢,又可能不夠力量。於是浪費更多時間。

3e)從太平門進攻,但沒有適當掩護。既沒有聲東擊西,又沒有從前門進攻。


從各方面分析,菲律賓警方的無能導致悲劇發生。7名香港團友就在行程最後一日,踏上生命的最後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