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2010年書展後記

香港書展

2010年書展有三大主題,環保、英文閱讀、電子閱讀。環保方面,為訪客提供微量綠色書展小貼士,同時向參展商發出少量關於減少廢物與回收措施的規則。

鼓勵英文閱讀方面,貿易發展局特別邀請歐美作者訪港,也邀請本地作者推薦英文書籍。另一方面,除了來自新加坡的一葉堂Page One為主要英文書商外,來自菲律賓的Metrobooks初到貴境便強勢攻擊,導致一葉堂要以7折反擊。

電子閱讀專區,規模很少,書籍總類少。比較各地電子閱讀器產品,仍然是台灣產品突出。其實,外國的電子書市場狠狠地衝擊傳統書籍出版商,導致美國最大連鎖書店邦諾(Barnes & Noble)有意出售

其實,在我眼中的書展仍然有三個缺憾。一,缺少國際性出版商參與,主要都只是中港台,來參與的都是日常在香港見到的主流書店。國際文化村的區域越來越小,與本地交流也越來越少。二,內地書籍總類主流化,類型緊追香港,越看越乏味。以前部分內地書商會讓人開開眼界,現在卻充滿了刺眼的收銀處招牌。三,缺少閱讀氣氛,每年都只有人數,銷售數字,近來更被女模挪用,傳媒的品味越來越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