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越南古芝地道

當日在聖母大教堂外,見到很多身體殘缺的人在街道上,他們默默地坐著走著,雙眼充滿了無奈。他們大多數都是戰爭的受害者。當年越南人奮勇地對抗美軍瘋狂的轟炸,也能夠戰勝,其實是靠全國人民的努力,農民與士兵的緊密合作。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胡志明市西北郊外的古芝地道。

我們一行四個人參加了當地旅遊團。下面就是那位身材碩大的導遊,後面的就是地道專家。



古芝地道非常不普通。它長達200公里,覆蓋36平方公里,建造歷時25年。當初是用來對付法國軍,後來卻用來對付美軍。越戰高峰期,曾經有一萬人居住在古芝地道內。


這不是普通的白蟻窩,而是經過了改造的地道通風口。為了避免美軍的軍犬追蹤士兵的氣味,故意放置一些白胡椒/黑胡椒。


古芝地道出入口非常隱密。要靠近才能看到,但這麼近,越南士兵也會看到你。





地道規模很大,有起居室,醫療室,指揮室,火藥室,廚房等等。為了避免敵人發現,廚房的煙囪往往通往200米外。為了避免轟炸破壞,地道也有三層。最頂層,氧氣充足,以居住為主。第二層,以防空為主。第三層深入地下10米,直達西貢河,作為逃走之用。地道陷阱處處,闖入的美軍真是防不勝防。



由於物資短缺,越南士兵的拖鞋都是利用美軍車輛的車胎來做的。由於是胡志明教士兵做的,所以叫胡志明鞋。


其實,除了戰爭而身體殘缺,有很多人的下一代都受到影響。當年美軍為了破壞北越的糧食供應,在西貢市外的城鎮(譬如Bien Hoa)投下大量除草劑Dioxin,又名橙劑Agent Orange,劑量是正常的250倍。於是水土受到嚴重污染,當地人的嬰兒都變成了崎形。關節扭曲,面部扭曲,頭部漲大,比比皆是。聽聞美國當局已經撥款,為當地清除橙劑,但難以補賞受害者的痛苦。

越南系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