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秋櫻

大波斯菊 Cosmos bipinnatus

大波斯菊 Cosmos bipinnatus

山口百惠1977年有一首歌,名叫秋櫻。秋櫻是大波斯菊cosmos的日文名稱。歌詞內容是描寫即將出嫁的女兒對母親的孺慕之情,以及母親心中的不捨。 這首歌曾於1995年被電影「給母親的一封短信(日本一短い「母」への手紙)」選為主題曲。這部電影令人感傷極了,它描述18年前,一名稚齡女孩倚傍家門口,小手被父親緊緊握著,雙雙目睹母親伴隨年輕愛人匆促又決絕的離家遠去。 18年後,兼代母職的父親積勞成疾病逝,已經成人的少女透過入選縣府「給母親的一封短信」徵文比賽,公開向音訊全無的母親無聲地問到:「媽媽,妳跟那個男人在一起,幸福嗎?爸爸已經過世了...」 [來源:日本幸福株式会社]

我覺得山口百惠的版本,對母親的思念是很憂傷,沉澱了18年的思念卻十分冷靜而含蓄。後來德永英明重新演譯秋櫻,少了點日本味道,卻多添Blues的味道。福山雅治的版本更像現代的流行音樂。


1977年,秋櫻在港台大受歡迎。台灣的鳳飛飛的開始或結束‎1978年陳麗斯的七月雨中,都是改編自秋櫻。1988年有甄楚倩的深夜港灣,歌詞內容本地化,帶有淒冷味道。可是配樂節奏太重。1995年,關淑怡翻唱聲線淒冷味道更甚,但多了印度味道。如果前段音樂主要靠鋼琴帶動,思念意境可能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