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表演的透氣位

綠燈俠影評很差,故事單薄,主角性個發展不合理,中間的透氣位太多,胡鬧太多,影響觀眾欣賞。其實很多商業電影,充滿了刺激元素,為了緩和情緒,總會加入笑料或者滑稽場面作為透氣位。當然也可以用回憶,歌曲來做透氣位,但以笑料居多。

另外中國戲曲作為傳統表演藝術,究竟有沒有類似手法?常常聽見介紹,戲曲中有一些丑角,負責打諢插科。可是,那些老倌說來說去,都是打諢插科。用打諢插科,解釋打諢插科。打諢插科是什麼?

原來戲劇表演時,以滑稽的動作或逗笑的言語引人發笑。清代李斗的<揚州畫舫錄>內的<新城北錄下>:「小丑丁秀容打諢插科,令人絕倒。」有次我看崑曲,牡丹亭驚夢,明顯是歷史劇,偏偏台上有演員居然說查身份證。笑死了台下的公公婆婆。不但緩和情緒,更打散了原本故事情節所帶動的情緒。

可見,這些與情節無關出其不意的滑稽手法,其實很簡單,很古老,可算是無厘頭始祖。比日本劇內扮傻子跌到在地上差不多,是低成本製作。

精心設計的滑稽例子,應該要數BBC1的The Two Ronnies。看看他們的表演,是高密度的滑稽。滑稽或者幽默,除了出其不意,應該還有趣怪對比,情節反差,相反演繹等等。

無論什麼表演手法,表演創作是需要不斷創作,否則像東宮西宮TV內不斷重複使用Save Jobs的產品路演,會失去了幽默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