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為何蘇丹如此分裂

Lokal_Profil
從維基百科蘇丹公投條目看到蘇丹地圖,藍色地區為南蘇丹共和國,黃色為阿卜耶伊,其他則是蘇丹共和國。

為什麼南北分裂?那麼要從地理和種族方面看,北部是沙漠平原以阿拉伯游牧民族為主,信奉伊斯蘭,南部山地以Nilotic民族為主,多受到基督教影響,以農業為生。北方主要語言是蘇丹阿拉伯語,南方則是朱巴阿拉伯語。

Michael Till-Lambrecht

蘇丹經濟依靠南部石油,權力集中在北方,但南方人民生活水平沒有很大改善。可見,南北差異大但沒有良好制度平等對待各民族。僵持21年的內戰成了雙輸結局。從自治到公投獨立,就是一個比較好的出路。

阿卜耶伊地區,位於南北分界,公投前發生武裝衝突,任何一方都沒有優勢,最終由4200名埃塞俄比亞士兵駐守阿卜耶伊以維持和平,成為法院需要仲裁的地方。

南蘇丹獨立後,需要發展基礎建設,北方也要跟南方談判,避免經濟出現問題。和平的道路仍然很漫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