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越南一個似曾相識的國家


最近到了越南胡志明市旅遊,感受一下那些似曾相識的文化,但又充滿異國風情的氣氛,像把古老的中國和古老的法國揉合在一起。到處都是法式建築和中式廟宇。胡志明市市內大約有400所廟宇,200間教堂。





因為越南甚至整個印支半島以前是法國的殖民地,所以教堂處處,法國百吉包也隨處可見。麵包店,便利店,小販,鄉村也賣百吉包,而且味道也不錯,我們到要走的時候也狂吃百吉包。

越南百吉包的特色就是餡料,種類繁多。當中最特別是扎肉與香草,就像把越南河粉加入百吉包中。他們好像從法國人身上學會了製作美食的本領。就像香港的豉油西餐能夠混合中西特色。

除了吃,飲品方面也受到歐洲影響。越南人常把咖啡當水飲,隨時像60年代的香港街邊檔,一張高凳,幾張矮凳,一個咖啡壺,就可以自我陶醉一翻。

當地出產的咖啡豆起碼有十幾種,有Moka,Highlands,Vanilla,expresso,Trung Nguyen,巧克力,榛子,邦美蜀,麝香,貂鼠麝香,貍貓,貍貓麝香。可見他們非常喜歡咖啡呢。


中式飲食仍然保留了茶文化,他們喜歡龍井茶,烏龍茶,蓮子茶,茉莉茶,香片茶等等。姓氏方面,雖然看到的是羅馬字,nguyen,tran,pham,le,ly,其實都可以寫成阮,陳,范,黎,李。大部分的名字都有對應的漢字。可惜,越南語與普通話和粵語差很遠,只是個別詞彙有類似讀法,否則溝通會容易一些。

在越南旅遊區,只有小部份人懂得英文,法文。懂得法文的,比較流利;懂得英文的,則一般流利;不懂得的,就完全不懂得。

中文字呢?相信只有他們爺爺那一輩才懂得。其實,如果到唐人區,到傳統中式廟宇,譬如天后廟佛廟等,便發現大量的中文。加上很多越南人外貌像廣西人,在越南的天后廟的時候,還以為自己在廣西呢。

越南,一個似曾相識的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