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承接文明火炬抵抗野蠻狂風


奧運聖火能夠成為聖火。因為人類懂得運用火的時候就是人類文明的開端。火代表著人類的熱情,代表動力。當初奧運聖火是用來通傳休戰的消息,邀請各個城邦加入比賽,以體育作公平的競賽。體育競賽,注重友誼,放下私利,放下仇恨,反映人類美善。因此奧運變得神聖,火也變得神聖。

除了奧運聖火,來自西域波斯的明教也有自己的聖火令,普照天下。今日聖火令一出,武林從此多事。雖然東方中原武林人士想搶奪聖火令,最後在光明頂來一場腥風血雨,但明教有四大護法及一眾教徒保護呢。不知道奧運聖火有沒有大量支持人士來護航?



可憐的是,有光明的地方就有黑暗的地方。人類文明的開端並不代表野蠻的終結。火也代表瘋狂和破壞力。赤壁之戰,曹操為了穩定船隻,以連環鐵索固定。諸葛亮善用東風,火乘風勢,把赤壁上的敵船燒光。文藝復興後的歐洲,革命的火種傳遍整個大地,一發不可以收拾,把整個歐洲顛覆。19世紀初,共產革命的火紅年代,在紅旗下的革命火焰驚動了全世界。今天美國帶來的全球化運動在世界各處埋下火種,加劇了經濟上文化上的衝突。美國單極化的世界秩序又得罪了伊斯蘭人,牽動了民族情緒。被壓抑的民族仇恨也開始爆發。火種從南斯拉夫飄到新疆西藏,慢慢變成煽風點火。這種火不再是神聖,而是充滿憤怒,仇恨和不理性。仇恨的火種在世界上極速流轉,像病毒在互聯網上的高速散播。更甚者,像巴士阿叔,現實世界的仇恨被虛擬化,在虛擬世界中成長,返過來在現實世界的另一端以新的姿態現身。面對野蠻暴力及仇恨,誰人為文明和平來護航?

我們其實需要勇氣,理性和包容。就像赤壁之戰,蜀吳聯軍互相包容,以勇氣來面對魏國這個強敵!聖火不斷,那怕來搶!


馬鞍山的飛馬


延伸閱讀

  1. 以網誌傳遞虛擬聖火 - 公園仔 (香港,大埔)
  2. 聖火隨手傳 - Pcheung (香港︳元朗)
  3. 聖火2.0 - 五師兄 (香港,金鐘)
  4. 只有怒火 - 電鋸 (香港,油麻地窩打老道25號)
  5. 網上傳聖火──卡加利的奧運聖火 - 豬欄 (加拿大,Alberta)
  6. 聖火任你搶 - Nikita (香港,鰂魚涌)
  7. 用內褲燃點聖火 - Stannum (澳洲,悉尼)
  8. 網上傳聖火 - ClubEddy (香港,中環)
  9. 聖火速遞 - 網誌傳遞虛擬 - Guzz (香港鰂魚涌)
  10. 「聖火」不聖 - TinTin(香港,杏花村)
  11. 聖火隨你blog - 薯麥 (香港,鑽石山)
  12. 我又嚟接Torch - mad dog (香港,港島)
  13. 有關聖火的聯想 - 鷹頭獅巢 (香港,筲箕灣耀東)
  14. 擔當火炬手的資格- Angel (香港,九龍灣)
  15. 聖火.研究 - 大雄(美國,紐約)
  16. 我替胡佳接一棒 - 曾金燕/胡佳(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BOBO自由城/北京市看守所)
  17. 亂世聖火 - Kevin(香港,九龍城)
  18. 如何制造不滅的聖火 - Edmond(加拿大,渥太華)
  19. 和諧聖火之旅 - 影.腦.者(香港,九龍塘)
  20. 聖火「埋洲」- 軒爸(香港,數碼港)
  21. 我的雪山獅子 - 張婉雯(香港,美孚)
  22. 搶火炬:保護奧運火炬傳送的最佳方法? - 賴勇(香港,葵涌)
  23. 約定你,五月二日,點燃激情! - king(?)

搶聖火滋事網民

  1. 搶火炬 - San Wen Ji (香港)
  2. 聖火呢又是甚麼?(虛擬網絡火炬傳送版) - 星屑醫生(香港,北角)
  3. 誰的世界?哪一種夢想? - Pakkin (香港,沙田)
  4. 拔劍劫聖火去燒雞翼 - katana (香港,中環半山麥當奴道)
  5. BLOG虚拟圣火传递:消费与被消费 - heretic (香港,柴灣)
  6. 如果我是火炬手 - leekf (香港,西環)
  7. 搶聖火- Uncle Ray (香港,太古)
  8. 武林聖火令 - 木子日曰
  9. 你我也搶聖火 - Nic (香港,香港仔)
  10. 神聖的慾火- K
  11. 搶包山,搶聖火 - Small Potato(紐西蘭,奧克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