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PI的生命之旅

瑪雅末日預言,不脛而走,雖然無稽之談,但也敦促關注人生。電影主角PI在尾段很坦白的講,人生最遺憾的是未能好好的道別。得得失失中,尋求自己信仰道路,學懂堅持信念,也要懂得放下。

主角之名,本自泳池,但同學老師總不明白,唯有以另一個故事解釋.同樣,主角的漂流經歷也難以理解,唯有以另一個故事解釋。既是曖昧,又是諷刺。真相,難以相信;相信,未必真相。

三大宗教,看似矛盾,主角卻認為可以融合一起。現實中,南韓統一教,越南高台教,也是多教合一,看你用什麼方式結合。正如大海,人類與老虎,外人認為難以共存,偏偏主角卻能夠。

主角面對老虎的挑戰,在漂流的時光中成長,從敵對到溝通,到和平共存,最後老虎成為主角的好友,人生也如是。難怪毛澤東會多謝日本侵華。

五光十色的奇幻島嶼,像是紙醉金迷的世界,虛幻不真,猶如賭場,今日名利雙收,他日身敗名裂,死了也不明不白。幸好主角知道回頭是岸。

漂流人生,人生漂流,人類的命運也是一種漂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