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2日 星期五

轉載:領袖的塑造

聖經裏描繪領袖有三種特質──僕人、管家、牧羊人。同時俱備三項特質,才能成為有效的領導者。

領袖是僕人

  領袖的心志與態度都要像個僕人,要服事、扶持以及授權他人。

在亞洲國家、中東等地,很難接受「袖領是僕人」的觀念。要他們把領袖當僕人,他們會覺得僕人怎能下命令給老闆呢?或叫領袖自認為是僕人,更是難以理解。

但這三項特質都是領袖需要學習的;領袖被揀選,其目的是為了要服事神的子民,而不是替自己帶來榮耀和光彩。很多西方的作者都很強調領袖即僕人的理念,身為基督徒領袖的您,一定要隨時提醒自己服事人的本分。

領袖是管家

  無論在舊約或是耶穌時代,家裏的管家都掌控了全家大小事務,有很大的威信與權力。作主人的,一定會選擇有才幹的人來當管家。耶穌說,我在你們當中原是要來服事你們的。由此可知祂是以僕人的形像來到世上。耶穌並沒自稱是管家,卻給了世人很多管家的例子。

  被揀選為管家的人,必然值得信任,被賦予應有的權力,同時也有交帳的責任。在路加褔音十二章裡,耶穌談到了管家的責任。身為基督徒領袖的您,不但具有權力,也擔負責任。神揀選了你,是因為你值得信任,要執行耶穌所賦予你的責任──帶給人們新的生命。

領袖是牧羊人

   耶穌說祂自己是好牧人,祂復活後,揀選並囑咐彼得要牧養祂的羊。那時耶穌並沒要求彼得帶領祂的子民往什麼方向去,也沒要求彼得要有好的人際關係與溝通 技巧,好把耶穌的異象讓世人知道。耶穌更沒有要求彼得需要特殊的人格特質來成為好領袖。祂祇問彼得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你愛我嗎?等彼得正面回覆後,耶穌 才告訴他:牧養我的羊。

  彼得記得耶穌教導他的事,也以領袖的三項原則來勸戒教會的長老們要作上帝群羊的牧人,這些羊就交託在長老的手中,長老要成為好的管家。所以,管家要負起全責來牧養羊群,基督徒領袖一定要將這一點銘記在心。

牧者有勇氣和方向

  在牧羊人的特質裏還有方向和勇氣。當大衛王幼年還是個牧童時,他曾說服掃羅王讓他去對付巨人歌利亞。

   那時軍隊裏沒有一人敢去對付巨人,牧童大衛手無寸鐵地跑到掃羅王面前說:「大王,我是個牧羊人,我的責任就是看管羊群,把牠們帶往有水有草的地方放 牧。羊常是野獸的獵物,所以我還要照顧保護牠們,我會轉向那些野狼或獅子,抓住牠們的脖子。」試想,一個孩子竟能徒手制服伏猛獸?但是大衛這麼做了,因為 要保護羊群。

  牧羊人手裏通常會有一根手杖,不是用來打羊,而是為了指引走失的羊歸回羊群裏,那是以愛與仁慈來引導。從大衛身上我們可以看見二項領袖的特質:一 他有勇氣來保護羊群,他還有智慧來引導走迷的羊回歸正途,因為他愛羊群。耶穌認為牧羊人就是領袖形像最貼切的寫照。

牧者顧念羊的需要

  牧羊人之於羊的形像,是「愛和關心」的領導模式,顧念羊的需要。在教會裏,我們要時時省察自己是否關心人們的需要,是否幫助了他們。當你為人服務時,抱持什麼心情?你為人們服務了什麼?你是否給予適切的幫助?還是幫了倒忙?

   若有個人很餓,你供給食物,覺得對方得到滿足後你就離開了。第二天那人又來找你,若你還只是給他食物,這樣下來會不斷地循環。所以我們要問:我們是否 幫助了人們更依賴我們?有句話說:「教人釣魚,別只給人魚吃。」與其滿足人們的需求,讓人們更加依賴,不如教導他們學會自給自足,讓他們能夠依賴自己。

  牧者通常都希望羊群能很順服,若有羊起來反抗,你會如何呢?你會直接反應那是一隻黑羊、危險的羊嗎?所以基督徒領袖要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否幫助了所牧養的羊群能夠自立,並更加委身。

牧者的本分是領導

   出埃及記18章記載摩西為人們決解了許多問題,他所做的一切的確服事了人們。有一天,摩西的岳父葉忒羅來看他,他看到摩西從日出到日落都在解決問題, 累了摩西,也累了排隊等候的人龍。葉忒羅問摩西,你到底在做什麼啊?為麼你是唯一需要坐在這裏解決問題的人呢?摩西回答,沒辦法,人們就是一直會來找我。 葉忒羅說,如此下去不是辦法,你應該選擇有能力的人,並依照他們的能力分工,來幫助你處理事情。

  葉忒羅的意思是,領袖不是要把所有的事都往身上攬,而是要指派人來幫忙。這一點對於領導很重要,因為領袖就是要透過其他人來達到成果,藉著激勵別人來完成任務。

  領袖的工作是領導,不在執行。

   牧者不僅要關懷,還須瞭解如何轉換領導方式。耶穌對門徒說:「來,跟從我。」祂向門徒表示,祂會讓門徒(被牧的人)成為其他人的牧羊人。在耶穌3年半 的事工裏,新約中大概只提到30多天而已,其它時間耶穌多半都在「揀選」──揀選了12位門徒,栽培並訓練他們接管祂所有的事工。

   領導並非玩弄權力,而是授權、發展、激勵跟隨者,讓他們發揮潛能。不管您現在從事的是什麼工作,若您認為您手上的事工非常重要,與其獨力埋頭苦幹,不 如訓練別人往後能繼續領導與執行。我們的生命有限,能做的事更有限,但若我們能訓練發展其他人,事工一定能成長。因此,牧羊人的形式極為重要。

領導是授權與引導

  您認為屬世的人,不論政治或一般社會層面,為何想成為領導者?就連門徒之間都會相爭誰為大。為何人都想往高處爬?想成為領導者的原因可歸類為三:得到更多的權力、能夠主導一切,得到尊崇、名譽、認同、金錢。

謙 遜的領袖影響深遠。想一想對你生命有影響的人,他可能不是個會在你面前耍弄權威或想掌控你的人,也可能不是要你來服事他的人。對你生命有影響的人,可能 只因為做了某件事、說了一句很簡單的話而激勵了你,在你最沮喪時鼓勵您,他讓你感到被關心。不論時間過了多久,你永遠記得他對你的好。

   我的重點是:「深深地影響生命。」能夠影響別人的人總是謙卑而且關心、在乎他人的事,並隨時隨地準備幫助人。或者提出挑戰,讓人能夠做得更多,不是只 讓對方安逸地過日子。或者在人犯錯時能適時糾正、引人走回正途。領袖也要給予時間、耐心等候,而不是逼迫、驅策人立刻要有成果。領袖要對跟隨的人保有信 心。

  領袖要能夠授權給他人,不是將權力玩弄在人身上。授權是為了引導、鼓勵別人。真正的領袖不會等別人來服事他,而是準備好服事神的子女。要成為有效的基督徒領袖,必須學會授權,幫助人能發揮神賦與他們的潛力,以成就神在他們身上的旨意。

有效的領導需要學習與激發

  有效的基督徒領導必須透過學習。當神揀選您當領袖時,同時也賦與您作領袖的潛力,而這份潛力需要被發展出來,您才能成為更有效的領袖。

也 許您曾聽過:「領袖若不是天生的,就是被創造出來的。」(A leader is born or a leader is made.)您認為呢?神賦與的潛力若沒有被發揮的話,就沒有用了。神創造我們人類,並給我們可以思考的大腦,所以有些生物學家將人類定義為「思考的動 物」,若我們沒發展大腦,那我們一輩子就如同白癡一般。大部份的人都有潛力成為領導者,一定要主動找機會將它發揮出來。您可以藉著閱讀或和人談話,隨時隨 地瞭解什麼是有效的領導。

  領袖不是天生的,也不是別人創造的,要成為有效的領導者,一定要循著神給予的恩賜,一起進行有效的發揮,自己也一定要下功夫。當您發揮了潛力的同時,就回饋了神給您的禮物。

   領袖要以身作則來引導別人,給人清楚的領導方向,獻上自己的生命,因此基督徒領袖也必須辨識神所賜給子民的方向是什麼。辨識是聖靈賜予的能力,若想發 揮給人清楚方向的辨識力,本身必須心懷謙卑,並不斷地虛心禱告,對神深具信心。若你不能虛心謙卑,就會將人們帶往驕傲自滿的路途。

   有效的領導,終歸二字就是「努力」。「有人跟隨」,你才能被稱為領袖。人們跟隨領袖,是因為能在領袖身上找到他們的需要,並對領袖有所冀望,帶領他們 往正確的方向走。有句話說:「溼火柴點不著火」,您必須先將自己點燃,才能激勵他人也帶出心中的熱情。領袖不僅要有前瞻眼光、樂觀正面、態度積極,還必須 熱情誠實、正直不阿,才會受到人們的敬重與尊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