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5日 星期三

乾坤鏡顯乾坤

楊智深的新編粵劇《乾坤鏡》將於十月公演,由陳好逑、李龍、尹飛燕、陳嘉鳴幾位大老倌,聯同香港演藝術學院的年青粵劇演員洪海、宋洪波、藍練欽、王希穎等傾力演出。

《乾坤鏡》是一齣關於人的心路歷程的神話粵劇。天上的孔雀神王修煉到可以享受一切的玩樂,但是天女告訴他這不是最圓滿的境界。孔雀神王非常生氣,打碎了佛前的一對琉璃燈。佛指示他到人間經歷一生,可能會有助修煉。

孔雀神王降生人間後,變為一個小小的官吏,恰巧國家洪水成災,皇帝命令他到斷魂嶺取一寶鏡,名為「乾坤鏡」,此鏡可以鎮伏龍王,平定洪水。為了完成這個任 務,他的姐姐、妻子、好友都一一為他犧牲了,才找到乾坤鏡,但最大的考驗來了。一位絕色的女子伴隨錦衣美食向他招手,他放棄了取鏡的想法,在準備洞房的 晚上,所有為他而死的人都一一來到他面前。他面對什麼樣的考驗?什麼樣的抉擇?

用神話寓言來批判社會上的一些問題,對粵劇來說比較新鮮。把良心比喻乾坤鏡,希望能把社會不公義的醜惡的通通降服。我更希望現代粵劇能從社會中尋找新題材,使表演藝術繼續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