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0日 星期二

太極之道

太極圖內見陰陽,相伴相生又相制。運轉不息,貴乎平衡。盡人事,無愧於心,聽天命,持平常心。

看見近日老師自殺的悲劇,心感哀痛。教育改革太快太多,教學內外的工作越來越多,學校老師卻越來越少。同時不斷催迫老師進修。籠罩在殺校陰影下,教育指標不斷被推高。壓力沉重得令人卻步,令人透不過氣來。改革的目的固然是好,但改革之事不宜催之過急,否則好心做壞事。

人, 總是自尋煩惱。無壓力時沒動力,大壓力時也動不了。無論怎樣都不要為自己添加太大的壓力。對自己要求很高的老師在這個教改高壓的地方更要懂得釋放壓力。盡 人事,無愧於心,聽天命,持平常心。人要懂得自尋樂趣,不要自尋煩惱,更不要自尋死路。人是求生不求死。只要一息尚存,便總有改變事情的機會。體育精神就 是全程積極參與競賽,拼到最後一刻,人生也是一樣。自殺只會讓家人痛心、讓老師惋惜、讓學生傷心、更豎立一個壞榜樣。一個以死作解脫的壞榜樣。讓愛你的人 痛苦,何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