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 星期六

閱讀介紹:中西區地方掌故

《中西區地方掌故》,梁炳華主編,由中西區區議會出版,並且得到十多人熱心協助,於2003年第一版,2005年再版。 能一版再版的書籍,可算是有叫座力,因為有兩個原因。

內容十分豐富,種類繁多,深入淺出,讓我們能夠從多個角度來看看以前香港人在中西區的生活面貌。內容含蓋了居住環境、消閒生活、交通、舊式食肆、各行各業、式微行業、社團組織、教育、宗教、日治時期、社會問題、大事回顧、名人佚事、個人專訪、夫婦訪問、風俗習慣、民間傳說、政府機構,真的是目不暇給。當中很多資料是其他典籍所無的。因為大部分都來自訪問,被訪問的是來自各個階層,所以可以說這本書是中西區口述歷史的記錄。除了文字的記載,還有很多珍貴的照片,值得一看再看。那裡是兵頭花園?為什麼經濟飯店盛極一時?誰能製造一毛不拔的牙刷?鏞記當年有幾威風?答案都一一盡錄。除此之外,名人佚事中的名人都是非一般的,像國父孫中山、宋慶齡、六君子康有為、二十世紀中國思想史學家梁漱溟、著名中國京劇演員梅蘭芳、近代史上極有貢獻的教育家前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這都顯示香港在中國近代歷史中也是一個重要舞台。

另外,《中西區地方掌故》的工作小組在1998年已經出版了《香港中西區風物志》。當中記錄了大量古蹟及歷史文物,可見小組不但經驗充足,並對此事非常熱心。工作小組更得到太平紳士、議員大力協助,窮兩年努力,訪問多達數百人,經過幾番修訂,成了一本可讀性甚高的掌故書籍。再者,能夠以言簡意刻細說大量故事,值得一看再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