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丼沊紞髧抌枕

大家對「」是否很熟悉?是否在日本餐廳裡見到?丼(讀don-當)在日本漢字意思是碗。其實它也是中文字,讀「dam2」。這個丼字的意思是很容易意會到。外邊是個井字,井中間有個東西,代表投物井中的聲音。這種水聲,我們有另外一個字來形容-「」(讀dam2)。通常以疊字形式出現,即沊沊聲。

拿走了水,加上了糸,意思便與絲繩有關。「」(讀dam2)就是古代冠冕上用以繫瑱的絲繩。絲繩下垂,也類似頭髮下垂的樣子。我們有另外一個來形容,字型也近似,就是「」(讀dam3)。這個從髟(讀標),與毛髮有關。

這個「」字也可以做象聲詞,代表擊鼓之聲。擊鼓當然很用力,以手作深擊,就叫做「」(讀dam2)。例如我們常常說抌印,就是這個抌字。

最後,這個枕字,讀怎。是用作承托頭部的器具,譬如枕巾、枕頭。古代製作枕頭的材料是木材,故從木。除了木材,中國人也用竹、陶瓷、石頭來製作枕頭。千萬別把枕頭寫作「」頭,否則變成打人家的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