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現代化的太平清醮

太平清醮是一種由民眾集資、聘請道士主持的大型打醮儀式。這個傳統是為了驅走病魔瘟神,為村民祈福。過去百多年來,太平清醮依然是充滿傳統色彩,沒有改變,與內地的中國節日一樣,沒有沾染現代元素。隨著越來越多遊客光臨,到了今年,開始推出各式各樣的節日紀念品,包括了衣服、電燈、裝飾、禮品。最有特色的仍然就是可以吃的與不可以吃的平安包。這個圓圓的軟軟的平安包就是最討人喜歡的。那份祝福平安的心意,那份暖暖的情懷,一點一點從這個包滲透出來。

一個傳統節日或習俗能夠在這個商業城市流傳下來,第一是靠眾人對傳統的那份執著,讓遊客感到那份真情,使他們永遠記得這個充滿地方色彩的風俗。正如日本人有誠意地做他們的拉麵,那份真誠會打動了顧客的心,讓拉麵走進世界舞台。第二是以現代的手法融入城市生活中。不能單靠市場推廣,單向傳播信息,也要讓外國人參與其中,增加投入感。現在把搶包山變成體育運動,不久應該可以與國際龍舟比賽相比。

習俗是文化的一部分,是人類故事的一部分,是需要講故事的人。只要不斷有講故事的人,故事就能不斷流傳,延續和發展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