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世界性威脅-抗藥性肺結核

最近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抗藥性肺結核將會成為世界的威脅。[1][2]全球大約有450,000名病人患有抗藥性肺結核。有41個國家有超級抗藥性肺結核的病例。除此之外,美國加州衛生部門証實一種超級抗藥金黃色葡萄球茵自美國東部向西蔓延。可見,同時有不同的抗藥性病菌四處蔓延。

為什麼肺結核會變得這麼頑強呢?主要原因是使用抗生素不當而無法完全殲滅細菌,剩下來的細菌利用基因的轉變適應了藥物。由於基因的轉變速度比新藥物的開發還要快,當細菌能夠抵抗所有抗生素的時候,我們就束手無策。

什麼才是使用抗生素不當
  1. 服藥期程不足
  2. 誤用抗生素或者濫用抗生素。抗生素使用來對付細菌而不是病毒。
  3. 重複用藥,促使細菌習慣了抗生素的攻擊。
  4. 劑量不足更是常見。以成本效益來看,通常服用一半劑量已經有很好的效果。如果發現劑量很少,便要注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