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香港虛擬大學

跟其他開辦遙距課程的大學一樣,香港虛擬大學(Hong Kong Virtual University)都有開辦證書課程及學分課程。唯一不同的是,香港虛擬大學的主要對象是中學生及第一年的大學生。有些資優中學生有能力在課餘時候進修進級課程,如果他們能夠獲得學分更是相得益彰。

那麼香港虛擬大學是一所怎樣的大學?其實香港虛擬大學一個龐大的計劃。它結合了香港各間大學的優點,把擅長的課程匯聚一起,譬如香港大學的認知科學課程,科技大學的電腦課程,城市大學的跨文化溝通研究課程。除此之外,不久會有批判思考,英語課程,科學技術及社會通識等課程。不但適合資優學生,甚至適合教師修讀。

學生可以利用網上學習平台上課,做些多媒體練習,向教學助理發問,與導師及其他學生交流等等。這些都是非常方便並且有趣的。香港虛擬大學把課程分成細小單元,讓學生更容易吸收內容,激發學習興趣。

從此資優中學生有一個一站式的選擇。雖然香港虛擬大學是一個為香港學生的計劃,但是受惠的不僅僅是香港的學生,海外及內地來的學生也是同樣受惠的。大家可以在網上報讀不同的課程。由於價錢便宜,就算是貧苦學生都有機會進修。孔子有云,有教無類。近年來,中國大陸也是積極促使更公平的教育機會,減少因為昂貴的學費和亂收費的問題而導致的悲劇。可見大家都是本著同樣的理念出發,對教育有著一份的熱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