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星期一至日,日日都特別

星期一至日,循環不息,看似平平無奇,但其實在歐洲社會裡,每日都代表了一個神或者天象。


星期一,Monday,(古英語為monandæg- "day of the moon"),月神的日子。因此,日本人稱之為月耀日。


星期二,Tuesday,(古英語Tiwesdæg),該日屬於北歐神話中的戰神-提爾(Tyr)。在日爾曼語,被稱為Tiwaz,即是天神。



星期三,Wednesday,(古英語Wodnesdæg- "Woden's day"),拉丁語中的dies Mercurii "墨丘利日"。墨丘利(Mercurius)是羅馬神話中為眾神傳遞信息的使者。對日爾曼人來說,星期三才是奧丁(Odin)的日子。奧丁在德語又稱為Wotan,古英語/盎格魯-撒克遜語則是Wōden,而英語來自德語


星期四,Thursday
,(古英語Þurresdæg- "雷神日")。雷神在北歐神話中的名字就是Thor。星期四的拉丁語名字則是dies Iovis,意思是木星日,日本人就是參考了這個,成了她的木耀日。



星期五,Friday
,(古英語frigedæg ),是屬於大神奧丁的妻子弗麗嘉(Frigg)。她是愛神和天空的女神,掌管婚姻和家庭。



星期六,Saturday,(古英語Sæterdæg, Sæternesdæg,拉丁語為Saturni dies),意思是土星日。日本則稱為土耀日。其實Saturnus就是羅馬神話中的農業之神。


星期日,Sunday,好明顯是太陽日。
日本則稱為日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