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通漲壓力增 香港無對策

香港通漲問題加劇,主要是入口貨品價格上升。香港大部份食品都是從內地輸入,人民幣升值,內地通漲劇烈,自然輸入通漲。為什麼內地通漲嚴重?主要是過去要應對國際金融海嘯,大量資金投入基礎建設,主動激發內部需要,來保持經濟增長。4萬億資金衍生了8萬億資金效果。縱使連續十多次提高銀行儲備金比率,通漲仍然不脛而走。加上2008年大雪和最近的旱災,導致糧食失收,糧食價格幾乎失控。

內地房地產投資火熱,價格也幾乎失控。中央政府推出壓抑樓價措施後,資金卻跑到香港找出路。香港樓房供應短缺,內地資金繼續氾濫,還有美國不斷印銀紙,不斷推低港幣,大量熱錢湧進香港等亞洲市場。因此,在通漲問題上火上加油。香港聯繫匯率不能輕易調整,只有靠價格調整。這類價格調整受到市場影響,而且有滯後性,是痛苦的。因此,香港需要更有彈性的匯率制度。

到了現在,李卓人的最低工資在通漲問題上火上加油。草根階層工資上升,零售服務和食物價格上升,生活開支上升,抵銷了工資上升。別忘了,工資增加速度不及生活開支上升速度,特別是食物的開支。因此,政府應該多多補助食物銀行。為了減少行政開支和審批程序應該把多種生活補助申請程序結合在一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