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追尋當年印象

最近討論昔日獅子山下精神今日早已破產。不難發現有兩大原因。一就是條件不在,二就是不能繼承。

獅子山下精神其實是指同舟共濟。當年大部份人都是逃避戰亂,從大陸來到香港。他們以過客身份暫住在香港。

香港是逃生船,他們十分珍惜這片土地。戰亂使人更堅強,更克苦。相信努力和忍耐就能創造事業。其實百廢待興,幾乎任何努力都有成果。

後來人口快速增加,政府增加發展速度,機會多但競爭大,專業發展才有優勢。社會仍健康發展。

新市鎮一個個落成,發展空間開始少,把握機會成為重點。社會炒賣風氣日盛。

在炒賣中成長的一代,不相信上一代精神。經過九七,營商環境差,什麼都追求效益。連政府都要瘦身。

盲目追求效益,然後忘記價值。最後失去了精神。

重建人文精神,談何容易。追求效益無極限,隨著香港在市場無發展空間,這無窮追求才失效,成為精神改變轉機,或者追求宗教引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