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泰國水災為何這麼嚴重

水災,當然是雨量過大。自5月慢慢發展的水災,主要集中在泰國境內的湄南河。湄南河先天條件很像黃河,乾旱與雨季的雨量非常極端,相差十多倍。上游泥土沖刷,下游定期氾濫,沖積成5萬平方公里的平原。泰國年均降雨約1500毫米,今年較往年多約500毫米,即三分之一。其原因之一是今年有多股風暴登陸中南半島,殘留的雲帶為當地帶來相當雨量,9至10月間,幾乎連續幾周都有一股風暴進入中南半島,還有今年的拉尼娜現象,增加泰國雨量。

疏導洪水問題,近年泰國湄南河兩岸快速工業化,農田變工廠,減低天然蓄水和排洪能力。何況,近日是曼谷的天文大潮,潮水影響河道排水能力。自從9月雨量增多,年年應付氾濫的官員應該懂得對策。可惜,水利部門沒有預先排走水庫多餘的水,到了10月便沒有空間蓄洪。泰國7月份正舉國忙著選舉,水庫為保下游稻田遲遲不洩洪,沒想到今年雨量比往年多,等水庫滿水位不得不洩洪時,情況已難以收拾。另外,曼谷地勢只高於海平面2米,湄南河29日水位在泰國灣漲潮的時候高於海平面2.5米。平原地勢太低而且長期浸泡,容易地陷。

從這裡窺見泰國管理問題,水利部門只集中清理主要河道,但忽略支流,更忽略世界銀行,聯合國的警告。泰國詩琳通國際環保公園的研究更警告,若不盡快行動,曼谷大片市區及鄰近郊區恐在10年內被淹沒。

應付水災策略失敗。當初高估了排洪能力,採用堵截方式,到了曼谷被四方八面的洪水圍困,才開始主力排洪。另外,災情信息混亂,可能是政黨鬥爭的惡果。長年來的政治鬥爭,泰國在防洪管理政策上沒有長遠的規劃,加上氣候變遷加劇,可能是這場洪水最根本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