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對日本精神的猜想2

大地不斷挑戰,民族求安希望,千多年來對峙。從放縱兒童,到嚴格管束青年,普遍培養性格的兩大極端。人際關係以施恩和報恩而建立。忠誠道義責任都以恩情來衡量。中國卻早把人情債化作利益,甚至以貨幣來買賣。孝敬與捐官,都是貪污的寫照。

日本社會信奉宇宙的多層秩序,以天皇為頂端,環環緊扣,只要保持秩序,社會自然穩定。類通大自然的食物鏈。為了社會穩定,會強逼守護秩序。他們甚至相信世界各國要在宇宙的多層秩序中擔當自己崗位。

自唐到清,日本人對中國文化十分嚮往。譬如遣唐使取佛經,明治維新時有出版很多研究中國戲曲的書籍。民初時他們仍會專程到上海看電影。他們認為中國是文化高等國家。可惜,隨著甲午戰爭,日軍見到中國境內的亂像,文化綺夢頓時破滅。民族也隨之精神失常。

今天中國經濟量比日本大,而嶺土問題會使他們覺得中國十分野蠻。文化與文明仍不甚了了,導致不安情緒日增。中國在他們秩序架構中,不知道如何是好。秩序支點從經濟力量移到政治及軍事力量。





沒有留言: